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管好“微权力” 海宁清廉站所建设擦亮城乡发展窗口
2018-12-30 08:58: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马彩萍 俞 周

  “您好,请配合把车停放在这个区域,我们需要检查下。”统一的着装,礼貌的用语,人手一台正同步录制的执法设备仪,经过01省道海宁超限运输检测站,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治超检查。  

  “这是嘉兴地区最大的治超站,日均货车流量很大,拿2018年11月来说,日均货车流量就达7910辆。执法时,我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驾驶员,有的很配合,有的则怕超载被罚而想通过‘小动作’规避,所以执法人员的廉政风险很高。”海宁公路管理段相关负责人坦言,作为城市的重要窗口,地区的重要执法站点,管好微权力,力促高效服务、公正执法,也就尤显重要。  

  针对岗位高风险,海宁公路管理段在清廉站所建设上,可谓动了一番脑筋。实施教育监督“三大行动”:与职工家属签订助廉承诺书,定期家访问廉;不定期对行政管理相对人进行回访问廉;对员工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实施路政执法“四式监管”:要求执法人员每次执法必须佩戴执法设备仪并开启记录;建设非现场执法数据监管系统,在一些路口投入使用,弥补执法人员不足问题;对货物卸载实行事前事后两次清单式监管,卸载前后过磅数量单据和前后照片固定证据均需以清单形式放入案卷备查,织密廉政防控网;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许可和处罚标准等相关规定多渠道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施工作管理“五项规范”,涵盖小型工程、物资采购、资金使用、“三公”管理、网上服务等方面。“就拿资金使用来说,我们公路管理段每年花在公路养护等方面的资金就要达1亿元,有了明确规范,小微权力被管住了,资金使用当然更透明、更规范。”  

  临近年底,来海宁出入境办事大厅的市民更多了。孩子放假、传统佳节临近,让很多人想要携家带口外出好好休闲一番。窗口服务民警樊茵立足岗位,正引导群众办理“口袋填表”、“一二三四”快捷审批等,优质的服务,频频得到大家点赞。今年,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以争创清廉窗口为契机,严格按照《清廉窗口建设内容》,从强化政治建警等八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张清单全告知”等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办事项目流程,提升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和服务群众能力,受到群众好评。出入境管理大队服务品牌“潮乡警窗”被评为嘉兴机关示范性服务品牌,在窗口服务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中,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以上,连续五年被评为省级“一类文明窗口”。  

  “我办房产证少带了资料,朋友说要不递包香烟请人通融下。但工作人员没‘通融’,却说可提供‘容缺办理’服务,让我把忘带的材料快递给中心,办好证他们再快递给我。”说起长安镇(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市民张女士赞不绝口,直言让她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油钱。作为乡镇的公共办事窗口,长安镇(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经常要办理各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从“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服务效能、营造廉洁氛围”三个方面着力,中心用心规范工作流程,建立规范窗口服务标准,还编制了事项标准服务指南,因地制宜优化服务措施,不定期开展廉政教育,让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不断提高。微权力运行的透明化,政务服务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也有效破除了群众对“机关式”服务的刻板印象。  

  “基层站所是城乡发展中的重要窗口,面对的均是广大群众,紧盯基层站所‘微权力’,围绕执法监管、审批审核、资金管理等重点事项,晒出权力清单,绘制工作流程,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是十分有必要的。”海宁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宁将以政治坚定、执法公正、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群众满意为目标,在该市着力打造一批清廉示范站所,通过典型引路、逐步推开,推动机关服务再上新台阶,推动“清廉海宁”建设向纵深发展。    

标签: 海宁;执法;服务;公路管理;执法人员;省道;着装;配合;公共服务中心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