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推进智慧旅游建设 千万游客“云”上来
2018-12-30 08:53:5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沈 宇

  去“诗和远方”需要一片“云”。近日,“智游嘉兴”服务系统和嘉兴市全域智慧旅游综合管控平台两大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刚刚完成了招投标工作。这两大平台一个主要面向游客提供“一机游嘉兴”服务,一个主要面向旅游主管部门开展数据化运营,加上旅游专业数据库“一中心”建设,共同构成嘉兴智慧旅游框架体系。而这,也将开启嘉兴智慧旅游体系建设的“上云”时刻。  

  首创嘉兴特色指标  精准描绘游客画像  

  首届“进博会”期间,旅游综合管控平台首次试水大数据统计分析。市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旅游综合管控平台以手机信令为基础,设置旅游行业管理、游客流量管控、旅游大数据特色系统三大功能模块,可实现实时客流、热力监测、特征统计、关联性分析以及景区实时饱和度等内容。  

  该系统的另一大功能是可以对全球游客进行画像精准描绘。对于入境游客,可分析其来源国、偏好景区排名以及消费情况等内容。对国内游客,可对来源地、目的地景区、旅行社、消费偏好等进行统计分析。  

  “通过行为轨迹分析,系统可以分析游客的消费特征、驻留时长、APP使用情况等。游客的数据画像越细致,对如何精准开展旅游营销和旅游服务的帮助就越大。”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我市旅游业发展特点,该系统首创三大嘉兴特色指标,包括红色旅游指标、古镇旅游指标、乡村旅游指标,从以上三个维度出发挖掘游客行为规律,进行红色文化、古镇文化传播,推动乡村振兴。  

  建立专业数据库  开展数据化运营  

  据了解,市旅游部门正在着手建立旅游专业数据库。在浙江省旅游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整合全市景区、设施、产品、服务、监管等信息,开展旅游数据采集,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旅游官方网站、商务网和旅游微信等提供数据支持,并逐步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目前,全市已完成近6000个点的信息采集。

  强化旅游大数据应用。在旅游公共服务方面,根据游客行为偏好,预测游客服务需求,优化各类旅游设施的空间布局,提高旅游规划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旅游应急指挥方面,通过精确计算旅游区客流承载力,实现游客流量的预测预警、应急救援的快速部署、关键区域的管控分流。旅游市场营销方面,利用线上线下客情数据分析结果,挖掘潜在旅游消费特征,选择合适客源地渠道,精准推送旅游产品与商品。依托旅游关联产业和部门的产业经济数据,分析旅游产业发展结构特征、趋势以及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分析提供决策支持。  

  构筑四大功能平台  “一机游嘉兴”落地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智慧旅游板块作为智慧嘉兴建设的亮点进行了重点展示。智慧旅游服务机器人“嘉嘉”展现了智慧旅游服务的新成果,以人机交互模式,为游客提供跟随式旅游讲解导览服务。“嘉嘉”作为“智游嘉兴”服务系统的一部分,将在我市旅游咨询网点、社区、综合体等公共场所推广使用。  

  嘉兴全域旅游智慧地图是“嘉嘉”的内置标配之一。目前,嘉兴全域、秀洲、海盐以及南湖、湘家荡、西塘、云澜湾、盐官、皮革城、乌镇等景区导览图均已纳入地图体系,其余县(市、区)和景区也将陆续上线。地图整合了全市4A级以上景区以及3A级景区村庄,通过手绘地图形式进行直观展示,游客只需在嘉兴旅游服务号、麦扑小鹿导游微信公众号、小鹿导游APP三者中择一关注或下载,即可实现一键导航、景区内一键导览、语音讲解、旅游商品介绍等服务。  

  依托智慧旅游地图,“智游嘉兴”服务系统推出全域导航导览平台,与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游客互动体验平台、服务质量反馈平台等共同构成“智游嘉兴”服务系统四大功能板块,帮助游客轻松实现“一机游嘉兴”。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275.19万人次,同比增长17.5%。未来,这些旅游基础数据都将从“云”上来。市旅委上述负责人表示,明年将着力推进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夯实数据资源基础,增强旅游信息决策能力;构建全域治理体系,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技术应用载体,推进旅游产业协同发展。    

标签: 嘉兴;旅游;游客;智慧;旅游服务;管控;智游嘉兴;服务;一机游嘉兴;画像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