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双业并举不偏废 嘉兴经开区以大转型推动发展大提质
2018-12-26 09:00:32 来源: 嘉兴日报 朱 卉

  始终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亩均论英雄”理念,加快淘汰落后、低下产能,引入更优质的项目……今年初以来,嘉兴经开区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培育新动能,以大转型推动发展大提质。

  提起德芙巧克力,嘉兴市民几乎无人不知。但你可能不知道,市场上许多德芙巧克力都是由一家位于嘉兴经开区马家浜高端食品小镇上的企业生产出来的,它就是全球快消品行业领军企业玛氏集团。

  位于开发区的这家工厂,是玛氏集团在亚洲最大的巧克力工厂,预计今年产量将突破8万吨。自2006年投产以来,被打上嘉兴制造烙印的德芙、M&M’s巧克力、脆香米、士力架等经典巧克力制品源源不断从这里走向亚太地区的各个市场。

  “2006年产量只有几千吨,现在达到了8万吨,每年都是几何级数的增长。”玛氏箭牌糖果(中国)华东区公共事务总监屠芳洲说。

  玛氏是嘉兴经开区引入的第一家高端食品企业,无论是产前、产中、产后,开发区都给予了既专业又贴心的服务,有效支持了企业发展。

  在玛氏的示范引领下,10年间,开发区高端食品行业快速崛起,马家浜食品小镇应运而生。如今,来自美国的玛氏、雅培、荷美尔,来自法国的莫林糖浆,来自意大利的米开朗冰淇淋以及来自印尼的火船咖啡等食品巨头“比邻而居”,让小镇熠熠生辉。

  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崛起。近年来,开发区通过招引龙头企业,有效提升了产业集聚度和产业发展层次。目前,汽车零配件、精密机械、化纤纺织、电子信息、高端食品五大主导产业已经占到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八成以上。

  五大主导产业为支撑,开发区工业经济全速发展。“规上工业产值已经连续2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率更是达到了28.1%,高于全市平均7.6个百分点,列全市第一。”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先进制造业齐头并进的还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目前开发区已拥有税收超千万元楼宇29幢、税收超亿元楼宇6幢,税收总额、税收超千万元楼宇数量两项指标列全市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3.1%,列全市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开发区企业科技创新活力也在不断涌动。今年全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累计培育67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比重居全市第一;新增省级企业研发中心5家,省级科技型企业43家;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加,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91%,为历史同期最高;投入700多万元实施科创中心改造升级,推进现有科技众创孵化平台扩容提质,全区已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5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引育市级创业创新领军人才2名……创新氛围进一步浓厚。

  作为一个有着26年发展历史的开发区,在转型大发展的进程中,“低小散”项目的淘汰、低效用地的腾退是回避不了的问题,不打破阻碍发展的“坛坛罐罐”,就难以迎来高质量的发展。

  牢固树立“亩均论英雄”理念,积极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近年来,开发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腾笼换鸟”大战役。今年,该区制作了首本“土地存折”——《经开区存量土地宗地手册》,出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获取指标考核奖励办法,加快存量土地的盘活利用。全年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985亩,低效用地再开发318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834亩。在“亩均论英雄”这一指挥棒下,企业效益也实现了持续提升。今年,利税总额和利润总额均实现10%以上的增长,区规上工业亩均税收31.43万元、单位排污工业增加值1790.64万元,两项指标均列全市第一。

  街道工业园区是开发区“腾笼换鸟”的主战场。“退低进高”战正酣,几个街道也频繁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又签约一家企业,余北工业区整治拆迁步伐加快,年底将完成18家企业的全部腾退拆迁签约;“两路转型”和“三路开发”,以此为抓手,嘉北街道已腾退企业12家,涉及土地183亩,同时整治淘汰“低小散”企业32家;全力推进骏力路、庆春路两侧企业拆迁腾退,城南街道已腾退企业19家,腾退厂房面积1.9万平方米;加快工业企业存量违建处置,塘汇街道累计整治淘汰“低小散”企业27家,腾退土地110亩,完成2.34万平方米拆违任务。

标签: 开发区;高端;用地;嘉兴;存量;小镇;楼宇;亩均论英雄;三个先行地;五个突破年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