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沈雪良:“一定要办好家门口老百姓满意的学校”
2018-12-17 07:54:1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朱徐华

  “教育是慢的艺术,这个慢,就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以平和的态度,做非常细致的工作,并有足够的耐心和耐性,遵循教育内在的规律,尊重自然生长的状态,摒弃那些只顾眼前利益的教育行为。”七星中学校长沈雪良说。

  作为嘉兴市优秀教师、学科教学带头人,从教31年来,他始终扎根教育一线,遵循着“乐教乐学、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通过常规管理和结合乡镇教育的实际,让仅拥有430名学生的七星中学,走上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教育是慢的艺术”

  学校发展,教师为本。在沈雪良看来,教师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教师的成长直接关系学校未来的发展,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作为一个学校的领导者,他要知道老师的期盼是什么,要从教师的角度看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将他们凝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将大爱之花浇灌出累累果实。

  “为更好地发挥师带徒的作用,学校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并从制度上加强管理。”沈雪良介绍说,借助“师带徒”的双边活动,老教师在指导青年教师的过程中,也通过不断反思和总结,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对提高学校整体师资水平起到推动作用。

  对于以往的教学和德育工作,沈雪良认为大部分是“苦学苦练”,快节奏、高效率、大梯度地教学,简单急躁地教育学生,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都造成了不良影响。

  “因为学生智能的发展、品行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潜移默化、潜滋暗长中养成的,所以教育过程越是缓慢就越能得到扎实的成效。”沈雪良告诉记者,“种树容易养树难”,立竿见影,马到成功,是谁都希望的结果,但教育是一项周期长的工作,不能立竿见影,甚至可能就不见影。

  考虑到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就是点滴错误、点滴感悟、点滴成绩累积并发生质变的过程,沈雪良建议教师们在教学中留足学生自主学习、探究、体验的时间和机会,允许他们出现一些错误、走一点偏路,而不是盲目追求教学指标。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这几年,沈雪良在鼓励学校教师抓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与南湖区研训中心沟通交流,为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使教研与教学做到有机结合,从而有效地调动了教师从事教科研工作的积极性。目前,七星中学已成功培养了4位区级以上学科带头人、3位教学能手及4位高级教师。

  如今,秉持对学生、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负责的态度,七星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公平公正和坦诚是一个好校长应该具备的品质”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是把握方向的舵手,是一所学校远航的船长。在七星中学的氛围当中,我觉得一个好校长必须具备公平、公正和坦诚的品质,一个校长处理事务能做到公平公正,使管理走向智慧与艺术,就能克服重重阻力,带领学校之舟顺利远航。”沈雪良说。

  对于学校管理,沈雪良一直提倡“放权”。他认为简单化是处理复杂事务的最有效方式,在思想意识、工作目标达到共识的前提下,将具体工作分解给学校中层管理者。“作为学校的管理核心,校长要有一种人文情怀,要懂得给予中层管理者工作上的支持和情感上的关怀,让他们不但知道干什么、明白怎样干,还要干得有底气、有劲头、有质量。”沈雪良说。

  谈起情怀,沈雪良认为一个好校长应当热爱教育,视教育为终身事业。教育的发展质量、教师的职业幸福、孩子的未来人生以及成百上千个家庭的改变,全攥在校长手中、维系在校长身上,如果校长没有一种对教育的大爱情怀,是很难做好教育工作的。

  “其他什么都折腾得起,但教育折腾不起,孩子折腾不起。庄稼误了是一季,孩子误了就是一代人、几代人的事。”沈雪良说。

标签: 教育;校长;教师;学校;工作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