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消防安全教育在身边 台州建多层次消防安全体验场馆
2018-12-14 10:49:1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周子凝

4.jpg

  图为洪家消防教育体验室内消防人员为现场群众讲解灭火知识。

  为进一步发动全社会参与全市消防安全,积极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推动各地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实践场所建设工作,昨天下午,“教育场馆大开放”台州市暨椒江区消防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洪家街道举行。

  启动仪式上,市消安委办专职副主任陈吉君宣读了《关于评定洪家消防体验室等9个消防体验室为首批“台州市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示范体验室”的通报》并为全市9个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示范体验室授牌。此外,全市范围内乡镇街道示范典型及县(市、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典型分别进行发言、传授经验做法。

  作为全市9个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示范点之一,洪家街道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示范体验室虽场馆有限,但各类体验项目齐全,如消防知识抢答、火灾燃烧物品展示、模拟灭火体验、119模拟报警等。洪家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杨锦恒刚刚摘下VR眼镜,感叹道:“这里面的场景很真实,令人身临其境。”在VR家庭火灾逃生体验区域体验了家庭火灾逃生场景后,杨锦恒说,“这样的直观体验,比书本里面的知识吸引人多了。要是以后身边发生火灾,我会第一时间打湿毛巾、捂住口鼻,寻找逃生通道,如果无法逃生就要拨打火警求救。”

  “洪家消防教育体验室突破了传统的说教模式,利用多媒体方式,如VR等技术,让参观群众能直观感受火场真实性。此外,还根据洪家街道的地区个性,增加了电瓶车、调纱机燃烧后的物品展示区域,以提醒当地老百姓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安全。”洪家消防教育体验室负责人陶文波表示,接下来,将会与学校、企业等单位合作,在周一到周五免费对外开放,市民可随时预约、随时参观,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沈梁表示,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示范体验室,为百姓消防安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育基地。目前,我市已建立市公共安全教育馆、各县(市、区)消防安全培训基地、乡镇街道体验室、社区体验点。“通过四个层级的体验场馆的打造,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消防安全教育网络,使群众都能接受消防安全教育与体验。”

标签: 体验;消防安全宣传;消防教育;消防安全;逃生;现场群众;消防人员;教育;灭火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