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湘家荡全力打造全科网格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2018-11-05 09:15: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杨晓燕

  推进全科网格建设,是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抓手。记者昨天从湘家荡管委会获悉,自今年9月1日率先在南湖区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以来,湘家荡区域全科网格规范提升工作进展顺利,有效提升了该区域的基层治理能力。

  全科网格是指在原有综治基础上,将新居民业务、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等社会管理服务事项纳入网格,统筹职能、力量、资源和经费,实现全网覆盖,发挥综合功能,提供全科服务,构建一张无交叉、无重复又无缝对接的基层治理网,实现“多网合一”“多员合一”。

  “全科网格类似于全科医生的概念,在管辖区域内什么问题都要管。”七星街道综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湘家荡区域现有总人口60278人,其中常住人口29100,暂住人口31178。为进一步实现精细化管理,今年,湘家荡以自然路界、集中小区为基本单元,对区域原有网格进行了重新划分,将整个区域划分网格49个,其中社区居民网格46个、工业园区网格2个、市场商贸网格1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今年9月1日,湘家荡区域正式成立了一支由49名成员组成的专职网格员队伍。一方面,有效整合了新居民协管员队伍,将其全部划转为专职网格员;另一方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部分人员,并为每位专职网格员制作了工作证,实现了区域内“一格一员”。

  专职网格员拥有哪些职责?七星街道综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专职网格员日常在网格内巡查,按照“一员多能、一岗多职”的要求,做好网格内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调解、民生服务、平安宣传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湘家荡区域这支专职网格员队伍由街道综治办、社区和社区民警三方共同管理,日常管理在社区,综合指挥在街道。此外,湘家荡区域还在南湖区率先建立了专职网格员运行机制、考核机制等。

  发现“目标”,专职网格员通过“平安通”APP立马上报;七星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作为“大脑”快速反应,通过智慧平台将事件快速流转交办至相应部门;快速结案,专职网格员还可以及时收到结案信息……今年9月1日以来,随着专职网格员队伍的建立,湘家荡区域“四个平台”建设如虎添翼,切实提升了区域的基层治理水平。

  9月,三家浜社区一名专职网格员在一次常规的入企检查过程中发现了一支疑似无证电焊队伍,便立马打开“平安通”APP上报了情况。指挥平台实时接收上报信息后,随即交办至派出所。派出所民警上门调查取证后,确认是无证电焊行为,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罚,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10月,湘南社区一名专职网格员在新居民管理过程中发现一处群居房,屋内住了21名流动人口,便立马打开“平安通”APP上报了情况。指挥平台实时接收上报信息后,随即交办至派出所。派出所民警上门核实情况后,对相关人员作出口头警告,并要求其立马进行人员分流,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两个案例,只是湘家荡区域专职网格员队伍发挥作用的缩影。9月1日以来,这支专职网格员队伍“全速运转”,在短短两个月内摸清了“人口家底”——对网格内每户居民、流动人口基本情况,实现100%了解;对网格内重点对象、重点场所情况,做到100%掌握;对网格内残疾人、低保人员等重点弱势群体情况,做到100%关注。

  “所有信息都汇集在浙江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中,并进行了数据的分类汇总,搜索查询非常高效便捷。例如,区域内重点场所的数量和分布情况、最近7天或30天的上报事件数量、每名专职网格员的上报记录等等。”七星街道综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做实网格,做强网格,做活网格”为目标,下一步,该区域将不断完善全科网格运行机制,进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平安嘉兴”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标签: 网格;队伍;基层;南湖区;治理;七星街道;平安;上报;管委会;派出所民警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