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服务也是招商力 “招商的魅力在于这是一片活力之地”
2018-11-05 09:14: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赵佳琴

  他是招商战线的老兵,在这条战线上奋战了8年,慢慢从幕后走到一线。在这场产业与资本的争夺战中,他坚信服务也是招商力,坚持以情亲商、以情引商,不断提升招商服务品质。他就是湘家荡管委会招商处副处长盛海强。

  “学不停才能跟上趟”

  “招商的魅力在于这是一片活力之地。产业凝聚着创新力,企业家往往具备前瞻性,这是我选择在经济条线工作的初衷和乐趣。”盛海强说,能够投身到一城一地的经济发展建设中去,这也是一种职业获得感。

  这份获得感无疑也会带来压力,招商工作尤为如此。没有一个学校专业名称是“招商”。对很多人来说,也许从一开始招商都是“半路出家”,但坚持走到后来就成了行家里手。8年前,盛海强从一位英语教师“弃文从商”,进入当时的企业服务中心,从代办各类企业审批手续开始,逐步熟悉招商工作流程和方法,慢慢积累经验,而今已是招商处的骨干力量之一。

  “项目能否引进,从我们自身考虑,首先是要符合区域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从项目来考量,需要对项目质态进行评估甄别。这一点对招商人员的要求高一些。”盛海强说,比如同样是做汽配产业,有意投资的项目处在哪个产业层次,招商人员对此要做到心中有数。从这个角度来说,招商人员不仅要成为什么都要懂点儿的“杂家”,还要对具体产业领域进行持续的跟踪学习,掌握主要的产业发展方向,成为“专家”。

  爱学习、主动学、善总结是盛海强的工作法宝。盛海强说:“我平时比较关注各类产经新闻,也比较留意宏观、中观、微观经济领域一些研究和观点。要不停地学才能赶得上趟呀。不然一份项目可行性报告递过来,你还不清楚对方在说什么,这是做不好招商工作的。”除了考察项目,也要考察项目投资人,对其投资诚意、资金实力、诚信经营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这就更要求发挥招商人员和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进行项目有效信息的整合分析和处理,再对项目进行持续跟进。

  招商引资向来是“一号工程”。为突出强化招商职能、增强组织保障,招商处的内部组织结构进行了几次调整。去年,盛海强成为湘家荡招商一局局长,也成为了这个6人分队的“领队”。除了自己爱学习,他也希望队员们多提高。他说:“我希望加大对招商人员的内部培训,以提高团队的整体战斗力。”

  “服务好也要跑得勤”

  好项目都是比出来、抢过来的。对招商人员来说,消息灵通是一个重要素质。“一旦得到一个好项目的投资信息,就要马上行动,主动对接项目方,绝不能等。”盛海强说,“跑得勤”既是笨办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可能刚开始一两次,项目方的意向不浓、接待不热情,但去的次数多了,大家都会慢慢熟悉起来的。招商上,盛海强讲究平时多来往、出差多走动,跟项目方和中介机构多交流、多交朋友,以情动人。

  在招商战线摸爬滚打了8年,盛海强感觉到,与以前招商靠拼土地、拼税收不同,现在的投资方越来越看重投资服务环境,注重产业配套能力。作为平台主体,立足高质量发展,也开始“招商选资”,增强配套服务能力。作为招商人员,盛海强团队坚持项目接洽到谈判、签约、办理落户手续、建设、投产等全流程进行跟踪服务,坚持以服务打动人,以情引商。

  今年3月签约的浙江万木齐植物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近4亿元。项目从1月双方开始对接到3月正式签约,用时不足两个月。项目方负责人表示,整个接洽过程能感受到湘家荡管委会的服务态度和招商人员的服务效能。

  今年前三季度,湘家荡共完成合同外资9303万美元、实到外资4267万美元,均大幅超出全年目标任务。


标签: 招商;招商人员;招商战线;管委会;服务;服务品质;副处长;争夺战;产业;老兵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