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自选领头羊 乡贤树榜样 桐乡探索“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新载体
2018-11-04 09:20:18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程洁娴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程洁娴)10月底的一天,原本在外地办事的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乡贤参事会会长魏建华,听说村里要开会商议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率,马上赶了回来。“希望能在十字路口设置标志牌和路障。”会上,魏建华不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还表示愿意在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方面适当提供经费。这是桐乡通过“三治融合”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一个典型案例。

  早在2013年,桐乡就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手段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为了进一步创新“三治融合”载体,桐乡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群众自治活力,桐乡各镇、村又开始探索和推广“乡贤参事会”等形式的新型服务组织。

  2017年底,荣星村率先建起了乡贤参事会,为人热情又深受村民信任的魏建华当选会长。上世纪80年代创业至今,魏建华牢牢扎根家乡。热心村务的他,遇到村里安装自来水、造桥、修路、建房等方面的项目,总是积极参与,出钱又出力。“乡贤的话很管用。”荣星村党总支书记金福良说,乡贤本就非常了解村情民情,和村民又很熟络,村里开展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活动,多亏乡贤帮忙上门耐心劝导村民。

  据了解,各镇(村)乡贤参事会理事和成员的确定,先由村民小组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再由村民代表大会投票。选举产生的理事和成员,不乏老党员、老干部、复退军人以及经济能人等。

  今年以来,桐乡把乡贤助村、乡贤治村的理念逐渐推广,除荣星村外,洲泉镇东田村等也感受到了乡贤参事会为社会治理带来的方便。乡贤除了每季度召开参事大会,还经常通过专题会议、个别访谈等方式,自发解决和协调村里各项相关事务,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推动桐乡“三治融合”模式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 乡贤;桐乡;参事;三治融合;治理;典型案例;标志牌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