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让“负面清单”倒逼释放产业发展“正能量”
2018-10-31 08:17:58 来源: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吴菊明 姜 斌

  昨天,记者从县经信局了解到,《海盐县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2018年本)》于10月出炉,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海盐县重点整治行业范围的项目相关条款,从而有效促进海盐产业转型升级。

  “负面清单”是投资领域的“黑名单”,既为企业新建项目和产品明确了方向,也起到对淘汰、限制类项目和产品的预警作用。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是指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及有关规定而梳理出的涉及国家安全、生态安全、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产能严重过剩、高能耗高污染等产业领域。换言之就是在所辖范围内,明令禁止和限制的投资领域、产业、项目。

  自2015年海盐县发布实施第一份行业准入“负面清单”以来,通过明确不支持的产业及企业,使资源和要素向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有利于产业升级调整的行业聚集,同时,也倒逼列入“负面清单”的产业及企业转型发展。据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经信窗口相关负责人介绍,“负面清单”的实施,控制了过剩产能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进一步加快了相关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步伐,使有限的环境、能源、土地等要素更加合理配置,促进海盐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从引进的项目来看,全县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占当年500万元以上项目总数的比例逐年提高,2016年,项目总投资占比28.94%,2017年,项目总投资占比41.16%,2018年1至9月,项目总投资占比57.5%。相反,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则逐年下降,2016年能耗下降3%,2017年能耗下降5.9%,2018年1至9月能耗下降3.7%,说明投资大、能耗低的优质工业大项目引进和建设呈总体上升态势。

  此次“负面清单2018年本”,反复征求了县发改、经信、国土、环保、住建、商务、安监、质监、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意见,涵盖到全县所有落后产能、高污染投资项目,并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海盐县重点整治行业范围的项目相关条款,增减和修订了木塑、塑料、紧固件、金属热处理、喷漆等内容,有14条提高了准入条件,1条明确了例外情形。记者发现,新版清单提高了落后产能、高污染等投资项目的设备投资准入标准,更加注重这些行业的设备工艺改造,并明确县域产业布局,严格控制在各类园区以外的对应行业工业项目。

  下一步,海盐县将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实施成效,对项目建设所需的能评、环评、土地、规划等相关审批事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建立和完善简化高效、监管完备的项目备案审批模式。提高公众知晓度,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做到政策全覆盖,坚持政策实施全过程公开透明。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长效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压缩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升级转型。


标签: 清单;海盐县;产业;企业投资项目;相关条款;行业范围;负面清单;升级;能耗;整治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