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逐项“点穴”重拳出击 南湖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零容忍”
2018-10-31 08:14: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万 庆 叶 华 秦 立 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查出隐患数21484个,已解决19813个,开出整改通知单4462张,限期整改不到位主体负责人由纪委约谈。

  一周一主题,由区主要领导带队,区领导组团赴镇、街道,进村入企到社区督查暗访整治情况。

  每周日一次“周考”雷打不动,各主体党委负责人“答题”一周整治进展,六大专项组“点评”,为难点问题“会诊开方”……

  自8月初启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以来,南湖区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该项工作,既重点解决突出问题,更防微杜渐,排查化解潜在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扎实做好重点整治工作。

  “挂牌整治就是‘军令状’,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要事事盯一个‘严’字,以奔跑的姿态加快工作节奏,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斗志打好翻身仗,让南湖区成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强的样板和示范地。”区委书记朱苗强调。

  立下“军令状”挂图作战

  上个星期天下午,南湖区行政中心5号会议室照例座无虚席,一周一次的区重点整治领导小组周例会在这里准时举行,除了回顾检查各主体一周整治情况,朱苗还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当前重大活动维稳安保进行了动员,要求全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大力度”高质量坚决完成各项任务。

  “本周我镇对1家未整治到位的‘厂中厂’企业实施关停、3家立案处罚,上报的126个交通隐患整治点截至本周已有96个整治完毕……”会上,11个镇、街道党(工委)委书记分别汇报了一周整治进展。随后,群众工作、矛盾化解、公共安全等6个组的负责人分别就各主体落后工作项目进行“点评”。

  虽然离上周汇报仅一周时间,但主体间的竞争颇为激烈,一些主体的某个指标上周还排在第一,本周已落在了中后位。而几个上周还排在末位的主体,通过一周奋战,一举进入“上游”。从下午1时30分开始,一场会议开下来,夜幕已开始降临,但与会人员并不感到疲倦,倍感责任重大,主体间你追我赶、只争朝夕的浓浓氛围在会场弥漫。

  每项任务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将计划细化到每月、每周甚至每日。重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南湖区成立了群众工作、矛盾化解、公共安全、基层基础、应急处置、重点区域治理等六大工作组,并排出中小学门前“最后500米”安全畅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以及“雪亮工程”建设规范提升、全科网格建设等16个重点项目。仅公共安全组,就列出重点道路隐患排查、“厂中厂”租赁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除等62项工作。

  除了每周一次的区挂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例会,一月一次的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更剖析推进中的共性、个性问题,找对策、抓落实,会场播放的暗访督查片更让相关主体领导如坐针毡。

  “会诊开方”靶向“治疗”

  一个貌似细小的隐患,可能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但往往又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整治起来比较棘手。那么,对这些多头管却管理起来难度较大的“疑难杂症”又该如何“根治“?答案是区领导主抓,多部门联手。

  8月10日,由朱苗带队,区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分成5组,赴建设、新兴等地方,就消防安全进行突击督查。城东社区是外来人口集聚的老住宅区,线乱拉情况突出,电动车楼道充电更带来了很大的消防隐患,一个小楼道墙上居然挂满了充电的插线板,“一旦发生火灾,人都逃不出去。”一名居民忧心忡忡地表示。

  “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得一丝侥幸,要以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抓紧对存在问题切实加以整改,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公共安全大整治!”朱苗指出,“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其他项目缓一缓,也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考虑,把有限的资金用到重点整治工作上来。”

  一周一主题,一周一督查。截至本周,由朱苗、徐军、吴健、赵建峰、沈岱峰等区领导带队,区四套班子领导为小组长,南湖区围绕消防安全、“厂中厂”整治、建筑工地、流动人口整治、道路交通、绿色能源发电、重点整治村(社区)等主题,已开展督查9次,参与区领导45人次。在几次督查中,共检查单位场所176个,发现隐患数394,已整改221个。

  将群众关注热点作为整治重点

  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社会治安整治的重点。

  利用“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南湖区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会诊开方”,多部门联手“下猛药”,使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和缓解。

  在南湖区,包括分校等在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共有118所,师生总数7.3万人,上下学时段校门口交通拥堵等安全隐患成为家长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此,区教文体局和区交警、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联手,制定了“一校一策”整治方案,除了设置限速、禁停、车让人、人行横道线、网格线等标志标线,还做好“加减乘除”法。如辅成教育集团北校区(清河部)就利用市青少年宫内部停车场,以共享停车位的方式破解“停车难”。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中港路校区项目总投资2.28亿元,其中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畅通建设占总投资的30.23%。

  在整治中还有哪些漏洞?各主体对发现的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以问题为导向,在整治工作中,南湖区成立了督查暗访组,以照片、视频形式记录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并在会议上曝光,要求主体对发现的问题原则上必须在15天内完成整改。目前,区整治办已发出49张督办单,对整治不力的主体负责人采取谈话问责。


标签: 整治;南湖区;整改;督查;负责人;挂图;隐患;公共安全;整改通知单;作战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