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云南巍山:产业扶贫帮贫困户收了“三块钱”
2018-10-29 17:07:57 来源: 云南网 锁华媛 邢路扬 朱清然 姬祥虎

 4.png

巍山县南诏镇新村村委会 邢路扬 摄

  “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动建档立卡户获得资产性收入、资本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的‘三块钱’收益,从而实现贫困户‘短期脱贫、长期致富’的发展目标。”巍山县庙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董永顺介绍,自2015年开始,庙街镇探索推行了“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并以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试点推行实施。目前,该帮扶模式已在巍山县全面推广。

  通过土地流转,贫困户实现“一块钱”资产性收益

  企业采取土地租赁的形式,推动水果蔬菜种植、农产品加工、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发展等形式,让贫困户收益实现逐年连续递增。

5.png

巍山县大理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邢路扬 摄

  “目前,我们公司在庙街镇主要发展错季葡萄种植,在2013年与农户签订了为期15年的土地租赁协议。当时农户以每亩9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租金每3年递增15%,到2016年已递增到每亩1035元。”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左继龙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合计兑付农户土地租金215.028万元。

  通过投资分红,贫困户实现“一块钱”资本性收益

  在构建帮扶机制、落实帮扶措施中,各村党总支部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与企业和贫困户分别签订帮扶协议,采取“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模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5万元的产业信贷扶贫资金投入到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该资金投入企业作为资本投资。同时明确帮扶期限,农户按投资资本10%的比例从企业分取红利,每户每年可获利5000元,5年后投入的资金将全部归还农户,不再承担任何风险。目前,参与帮扶的4家公司已将396.5万元红利兑付给793户贫困户。

  通过提供就业岗位,贫困户可获得劳动报酬“一块钱”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这些劳动力则来源于我们的贫困群众。2016年共计用工7.5万人次,支付工资600余万元;2017年用工7.6万人次,支付工资600余万元。我们做到当日工钱当日结,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左继龙表示,今年用工高峰期达1万人次,其中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9989人次,支付工资6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同比增长200%,极大地解决了周边贫困群众的就业难题。

6.png

“挂图作战” 朱清然 摄

  据了解,巍山县在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帮扶过程中,通过党委政府牵线,采取“组织当红娘、企业农户双向选择;组织强保障、创新机制企农共赢;政府建平台、防范风险长远发展;企业尽责任、农户受益素质提升”的产业帮扶思路,走出一条创新的产业帮扶新路子。

  


标签: 贫困户;帮扶;巍山县;龙头企业;农业科技;庙街镇;发展有限公司;收益;大理;产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