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1至9月工业增速领跑全市 椒江攀登制造业“云端”
2018-10-30 09:11:15 来源: 台州日报 刘蒸蒸 方小龙 洪娅平 何琳琳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你能想像4.99毫米的电视机有多薄吗?

  10月15日,在第124届广交会上,椒江中新科技展位“生意火爆”,超薄电视机等高端电子产品,参展首日就签下10多万台订单。摩尔舒“黑色轻奢”智能马桶、星星冷链迷你冰箱等也在展会上迅速走红,吸引大批客商“围观”。

  “椒江制造”在广交会上大受欢迎,得益于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1至9月,椒江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63.03亿元,同比增长13.3%,增幅全市第一,并创下该区9年来新高。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130.30亿元,同比增长14.8%,高出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5个百分点。

  冲刺“全年红”,椒江规上工业马力十足。

   竞争性集群孕育全新动能

  “今年,我们共有5个大型工业性投资项目,其中4个是技改项目。”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龚超介绍,年产7.5亿套蓝玻璃及生物识别滤光片组立件技改项目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09亿元,预计项目投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

  “这一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摄像头、无人驾驶、体感游戏、智能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标志着公司在3D成像滤光片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年前三季度,水晶光电实现产值10.67亿元,同比增长30%。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水晶光电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正是椒江工业经济动能转换的一个鲜活样本。

  数据显示,1至9月,椒江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7.1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38.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4%和23.2%,增速分别居全市第2位和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离不开产业集群做大育强。”椒江区经信局局长曹海军介绍,今年以来,椒江区重点培育三个“千亿”产业(医药化工、缝制设备、智能马桶)和三个“百亿”产业(光电子、汽车零配件、园艺机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千三百’产业前三季度实现总产值234.89亿元,约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0%。智能马桶、缝制设备、光电子等产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 曹海军说,“其中智能马桶产业同比增长达到66.5%,涌现出便洁宝、怡和等一批超亿元领军企业。”

  目前,椒江区正在加快推进中新科技智慧小镇、智能马桶特色小镇、绿色药都特色小镇等一批重量级的产业平台建设,以及四维医药百亿片制剂工程等10亿级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发展强大的引擎。

  数字化转型引领“智造”升级

  10月23日,浙江俱进汽摩配件有限公司冲压生产线,6台机器人排成一列,灵活地伸展着“臂膀”接力冲压,短短数秒钟,一件汽车座椅滑轨就“诞生”了。

  “冲压生产线机器换人后,效率提升了12倍。”俱进汽摩配总经理助理黄元杰告诉记者,该企业17个项目已实现信息化,3条生产线实现自动化。

  俱进汽摩配为吉利配套生产汽车座椅,去年10月,公司搬到新厂区后,通过20万张IC卡实现的数字化管理,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还推动了品质管理、降低了生产成本。“仅库存信息化管理一项,每年就能节约1000多万元。”

  一手抓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一手抓传统产业的信息化转型。数字化,正成为椒江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支撑。

  加快数字化产业平台建设、推动“千企上云”……一系列“组合拳”推动了椒江区数字经济的发展。1至9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为15.86亿元,同比增长27.7%,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中新科技、水晶光电等椒江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长鹰信质、星星科技、中新科技、怡和卫浴等4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两化融合(信息化、工业化)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水晶光电、星星冷链等2家企业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 中新科技入选中国电子信息百强。

  位于椒江区前所街道的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机及其核心零部件。眼下,一座智能工厂正在这里加紧建设。公司行政中心副总监安中美说,智能工厂建成后,将导入条码管理系统(WMS)、ISO文控平台、项目管理系统、虚拟化云平台等,大大提升信息化水平。

  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还体现在产品的升级换代上。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瞄准智能缝纫,10月19日,总投资56亿元的杰克高端智能缝制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开工,将建设研发科技大楼、智能缝纫机设备创意中心、物联网缝制设备智造车间等,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值约90亿元。


标签: 椒江区;水晶光电;智能马桶;中新科技;工业增加值;数字经济;数字化;智能;电视机;产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