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洪合镇着力打造精致、美丽、时尚、活力新城镇
2018-10-31 08:32:10 来源: 嘉兴日报 竺军伟 李斌 金杨军

  吊车正忙着吊装材料,推土机在“隆隆”声中平整着土地,工人们则忙着补种绿化苗木……这几日,洪合镇城市客厅工地现场异常繁忙,而这座展示洪合地域文化、产业特色的重要建筑,主体工程已全面,室内装修也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加快推进城市客厅建设,是近段时间来洪合镇全力以赴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生动写照。去年以来,洪合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围绕“一加强三整治”,破难题、强攻坚、抓推进,着力打造设施完善、干净整洁、秩序规范、富有活力的“毛衫风尚小镇、美丽宜居家园”。随着 “省考”的临近,如今,洪合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进入扫尾阶段。

  做好三篇文章

  洪合镇全力塑造城镇肌理

  洪合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为洪合镇建成区,北至工业区、西至濮院港附近、南至国贸路、东至人和社区,范围面积约4.3平方公里。

  好的规划是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先决条件。为此,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洪合镇十分注重顶层设计,按照省、市、区相关要求,根据《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整治突出“一心两轴三区”和“四纵七横”小城镇环线体系,结合洪合镇产业、功能定位和全域整治的要求,委托专业机构系统编制了《洪合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该整治规划以“精致的城市建设、宜居的生活环境、独特的人文魅力”为整治目标,重点打造“一环、两点、三线、两面”。即围绕镇区连续河道,建设一条环状滨河生态绿化带;精致塑造两处城镇特色景观节点;打造三条特色街道;重点对新、老镇区两块区域进行综合整治改造。

  整治中,洪合镇注重改拆并举,并以拆违攻坚为突破口,先后开展了违建清零、拆违治危等专项攻坚行动。同时以违建清零和环境整治为契机,洪合镇以拆违带拆迁,同步启动了旧城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通过全域开展“低散乱”工业企业整治,用于产业发展、公园绿地、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腾出了空间,扫除了障碍。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对此,洪合镇在整治中始终注重将民生和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11条市政道路7.7公里,打通断头路4条,整治提升道路7.2公里,“四横七纵”道路框架基本形成;新建、改建丹红市场等停车场7个,解决车位4240个,创新建设立体车库,大大缓解镇区停车难问题;开展“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公共厕所15座,打造四星级厕所1处;改造提升洪合农贸市场和中邦菜场,农贸市场达到四星级规范标准等。

  用好三个融合

  洪合镇全程彰显文化特色

  马家浜文化、吴越文化、红色文化……历史的积淀让洪合这座文脉流传的江南小镇氤氲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如何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利用和发掘洪合镇特有的文化底蕴,也是洪合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全力做好的文章之一。

  整治与历史人文相融合。洪合镇在整治规划、整治内容和项目建设中,充分融入了地域文化因子。如在洪合镇东侧主入口建设王洪合文化公园,同时把城市客厅、党群服务中心融入该处,将公园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点,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记忆。并围绕洪合发展历史和王洪合生平事迹等重要事件,搜集珍贵史料,打造洪合人文历史和发展历程的城市展厅。

  整治与产业文化相融合。毛衫产业是洪合镇的特色产业,整治以来,洪合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毛衫电商众创基地、毛衫创业孵化中心等一批项目全面启动,产城融合步伐明显加快。同时,洪合镇因地制宜将毛衫元素嵌入城市基因,融入到城市家具和景观小品中;在电商众创基地建设毛衫文化博物馆,洪合镇通过挖掘梳理毛衫发展历程,全面展现洪合毛衫发展变迁的光辉岁月;连续举办八届“毛衫文化节”,将“创业致富、创新致远”的毛衫文化基因薪火相传。

  整治与地域文化相融合。在有书法底蕴、被评为“浙江书法村”的横泾桥社区,洪合镇建造了横泾书社,传承中国文化,增强文化传播辐射力,为书法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依托横泾书社,建设非遗陈列展示馆,将特色江南灶头画、传统刺绣和国界桥传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不同形式浓缩于非遗展馆,结合各类非遗项目展示,搭建非遗文化特色展示长廊,全力打造洪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交流的平台基地。

  打好三项整治

  洪合镇全面提升城镇品质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如何,城镇秩序、环境卫生、镇容镇貌的改善是最直观的体现。

  整治中,洪合镇高标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通过深化“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加大镇区环境卫生保洁投入,镇区路面实行12小时保洁制,垃圾日产日清,密闭清运率100%。开展了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清理积存垃圾。以河长制为切入点,深化剿劣工作,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镇域46条劣Ⅴ类水体全部剿灭。

  高要求开展城镇秩序整治。洪合镇积极开展了“道乱占”、“摊乱摆”专项整治,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行门前三包。重点整治中邦农贸市场,并通过行政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合执法,确保长效管理。落实“车乱开”专项整治,结合“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大会战,规范设置道路标识标牌,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

  高定位开展镇容镇貌整治。洪合镇全面强化立面改造,对建筑外墙立面、商户店招店牌、遮阳檐棚、空调外机、防盗窗、卷闸门等进行了统一梳理和规范整治。强势推进“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全镇3935户农民自建房、5837家店铺、279家企业全部完成整治,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全面启动“智慧洪合”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城管、智慧消防、智慧安防、天眼系统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四个平台”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洪合智慧化管理水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洪合镇通过协调多方力量,凝聚整治合力;深化工作机制,落实整治责任;深化全员参与,营造整治氛围。推动了洪合城乡统筹发展再上新台阶,全镇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洪合将深入实施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巩固发展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为重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全力打造精致、美丽、时尚、活力的现代化田园新洪合升级版。

标签: 洪合镇;整治;小城镇;城镇环境;城市客厅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