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寻找省运会上的“嘉兴之最” 侃侃不为人知的精彩瞬间
2018-09-26 07:37: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谢梦骑

  第16届省运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赛场上,嘉兴代表团的运动员努力拼搏,人人争取更好成绩,而在场下,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涌现了许多精彩感人的瞬间。

  最无奈的决战——

  “场上对手,场下兄弟”

  第一次参加省运会跆拳道比赛的朱晨豪、朱海舟在半决赛中相遇。作为同一训练队的队友,相互之间已经交手无数次了,训练中各有输赢,双方实力相近,难分高下。朱晨豪开朗、朱海舟内向,朱晨豪善于进攻,朱海舟擅长反击,注定成为对手的他俩,又在四年一度的大赛上相遇了。因为相互之间太熟悉对方了,比赛一开始,两人都小心谨慎,谁也不敢贸然出腿,而随着比分逐渐“胶着”,两人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最终回合,离结束还有10秒左右,朱晨豪还处于落后1分的状态,但他没有放弃,仍然全神贯注盯着朱海舟。尝试以稳妥防守方式结束比赛的朱海舟,没料到朱晨豪会在最后一刻发难。朱晨豪连续左右出腿命中得分,并迅速闪身避开朱海舟的横扫反击,随即比赛结束笛声响起。朱海舟一脸的失望懊恼,朱晨豪赶紧上前抱了下兄弟,朱海舟虽然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也赶忙举起手抱住了朱晨豪,画面定格在这一处,场下的观众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最遗憾的冠军——

  “比赛更想赢自己,不是对手”

  四年一度的省运会,对于运动员们来说就像是“高考”,对于一些实力强劲的运动员来说,省运会不仅是一个争得荣誉的战场,同样也是进阶更高水平运动员的机会。

  9月21日下午进行的女子17~18岁撑杆跳高决赛,可谓是最无悬念的比赛。嘉兴田径代表队的沈杨田田和邹李佳两人从起跳高度开始就已锁定金银牌归属,但她们两人依旧在场上较着劲,不断刷新着新的高度。

  在挑战3.6米这一高度时,邹李佳三次试跳失败退出了比赛,只剩下沈杨田田一人挑战4米的高度,如果成功,沈杨田田有很大可能成为“健将”级运动员。据沈杨田田赛后回忆,这个高度对于她来说,已经是极限高度,即使在训练中也没成功过几次,心里的把握不太大。

  几分钟后,沈杨田田站到了助跑跑道上。起跑、加速、撑杆起跳,沈杨田田的撑杆选点十分准确,动作流畅,身体逐渐靠近横杆。看台上,两位教练屏息凝神,连眼皮也不眨一下,呼喊声仿佛就在喉咙口了。但可惜的是,沈杨田田大半个身子越过横杆时,手臂碰到了杆子,导致试跳失败。而在接下来的两次试跳中,沈杨田田坚持到了最后一跳,但因身体乏力,最终还是抱憾离场。

  在赛后的采访中,记者问起为什么在锁定胜局的情况下,还要继续比赛时,沈杨田田和邹李佳表示取得奖牌并不是最终目标。“这次比赛更想赢自己,不是对手!”沈杨田田说。

  最有含金量的金牌——

  “虎口拔牙,越战越勇”

  省运会短式网球向来是宁波代表团的“强势项目”,作为传统强队更是对本次比赛仅有的四块金牌势在必得。

  9月18日上午,是本届省运会短式网球项目的最后一场比赛——男子单打决赛。参加本次短时网球比赛项目的各代表团实力都相当接近,宁波队在气势上势不可挡,前三个项目的金牌不出意料地全部落入宁波队囊中,连赛前夺冠呼声较高的女子团体金牌嘉兴队最终只位列第三。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本届参加男子单打的嘉兴队小将傅鑫磊表现抢眼,一路血战杀出重围。通往决赛每一场比赛可谓艰难重重,险象环生。在16进8的比赛中,傅鑫磊就遭遇了杭州队的男单第二号种子选手,历经苦战才以微弱的优势取胜。在随后的8进4的比赛中,又遇到了杭州队的一号种子选手,凭借稳健的发挥,傅鑫磊最终还是战胜对手杀入决赛,与宁波队的头号种子选手进行最后的对决。

  经过几场比赛的洗礼,傅鑫磊放下了心理包袱,更加专注地投入比赛。决赛中,傅鑫磊有如神助,打出多次精彩的救球,最终以2:0的比分横扫对手,一举打破宁波代表团包揽四块金牌的期望。

  赛后,傅鑫磊的教练邱伟峰高兴地和队员们庆祝这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就像是‘虎口拔牙’一样,比赛不到最后一刻真的难分胜负,能拿到这块金牌我们都很满意了。”邱伟峰说。

  最忠实的“观众”——

  “用十年光阴,圆一个运动员梦”

  说起本届省运会嘉兴游泳代表团最大的“赢家”,就不得不提“小飞鱼”刘睿宇了。本届省运会,他一举斩获男子10岁以下组50米自由泳、男子10岁以下组4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金牌,另外还有一枚团体项目的银牌,可谓风光无限。

  而风光背后,不仅仅是小运动员不懈的付出。在游泳馆内,记者发现,无论是在看台上,还是在检录后台,总有一对夫妇陪着刘睿勤和刘睿宇,这对夫妇就是这对姐弟的父母刘仕军和贾菊花。

  每天,刘睿宇和刘睿勤上午课后就要去训练,下午放学后继续训练,刘仕军和贾菊花除了要轮流安排照顾,还要提前给他们准备好营养汤,数年间风雨无阻、寒暑不断。不久以后,刘睿勤姐弟因为表现出众,被选送到杭州参加集训,刘仕军和贾菊花干脆双双辞掉了嘉兴的工作,陪伴刘睿宇、刘睿勤两人来到陌生的杭州,专门照顾姐弟的生活起居。

  赛场下的这一家人,其乐融融,有说不完的话。刘睿宇年纪小,比赛老容易紧张,贾菊花知道小儿子“笑点低”,爱听笑话,就专门准备了一些笑话段子,有的时候让姐姐讲给他听,一笑起来,刘睿宇就把紧张的心情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连刘睿勤姐弟的教练李钢都说,“遇见这样的父母是教练的幸运!”在问到刘仕军夫妇为什么甘愿放弃了自己事业,背井离乡陪伴儿女时,刘仕军坦言,“姐弟俩都有一个成为运动员的梦想,我们情愿用十年光阴,圆他们的一个梦。”


标签: 运会;运动员;嘉兴;田田;比赛;朱海;姐弟;代表团;金牌;菊花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