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第二届嘉兴港区山海文化节开幕 精彩持续到10月底
2018-09-25 07:48: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郭雨佳 沈凤萍

  9月22日晚,第二届嘉兴港区山海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开幕式“山海情·中国梦”主题晚会在独具时代特色、展现繁盛中国的舞蹈《盛世欢歌》中拉开序幕,分为“吾山吾海”“吾根吾情”“吾梦吾心”三个篇章,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表演,展现了十多年来港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本届山海文化艺术节从8月开始至10月结束,为期3个月,期间将举办美食节、论坛、展览、文艺汇演等活动,为基层百姓、企业职工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为港区群众呈上五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同时也通过文化搭台,让更多人了解港区。

  开幕式当晚的主题晚会创新运用网络直播的形式,不仅为现场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的享受,也让更多无法到达现场的观众领略到“山海情·中国梦”主题晚会的魅力。由配乐诗朗诵《他乡无此好海》、女子群舞《大海情》、男子群舞《乍浦保卫战》组成的第一篇章,表现了港区在峥嵘岁月中不断大步前行;由古筝沙画表演《游子吟》、越剧联唱《红楼梦影》、德育剧《烫手的橘子》组成的第二篇章,展现了浓浓的乡情、良好的乡风;歌舞快板《嘉兴港区展新颜》、村歌联唱《和谐的乐章》《渔工号子》《多彩先锋》、大型歌舞《不忘初心》组成第三篇章,展现了滨海新城生机焕发的崭新景象。

  港区管委会主任石云良表示,山海文化艺术节自开办以来,大力整合港区丰富的人文资源,致力于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山海文化,宣传乍浦“千年古镇”的山海特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当前,港区正处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将牢牢把握建设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挖掘山海文化、弘扬山海精神,以山的坚韧、海的博大,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务实奋进的态度、厚德重义的品格,勇当全市建设大湾区和发展海洋经济的排头兵。

  第二届山海文化艺术节的组织策划也让人耳目一新。此次山海文化艺术节从5月份开始筹备,策划的12个子活动将充分展示乍浦的悠久文化和港区的发展成就,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区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开幕式当天,山海文化艺术节还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吾山吾海·寻根寻梦”嘉兴港区(乍浦镇)乡贤会成立,来自海内外、省内外及扎根本地的50多名乡贤齐聚一堂,共叙故土情谊,共商港区发展大计。

  成立大会上,乡贤代表的发言表达了对故乡的深情厚谊,他们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港区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石云良也希望广大乡贤能当好家乡发展的“智慧库”,通过乡贤会这个平台,交流不同地区的经济信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把港区建设得更加光彩夺目。

  当天上午,山海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山珍海味 尝来尝往”杭州湾美食节在乍浦镇汤山公园北广场举行,来自港区各大酒店和上海、宁波等地的杭州湾沿岸乡镇,共同展出了特色小吃、传统美食,现场吸引近千名群众参加,场面火热。

  本次美食节以体现乍浦地方特色味道为主题,结合港区传统海鲜、民俗文化,让群众共享美食、感受地方特色文化。活动现场共设12个美食展位,菜品丰富、款式多样,海鲜菜品葱油枪蟹、椒盐梅鱼……千变万化的鱼之韵、海之味,让你迎着海风吃海鲜;传统糕点糯米团子、糯米香糕……独特的家乡味蕾,带你领略老底子的味道;平湖华大头招牌蟹壳黄、福建蚵仔煎……带你感受别样的美食风味。现场还有民间艺人带来的传统手工艺和民俗展品,手工艺糖画、棉花糖、贝壳艺术品……匠人们精湛的手工艺带领广大居民品味了乍浦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此外,当天上午,“乍览千载古味新生”乍浦民间收藏品捐赠颁证仪式暨乍浦收藏协会第三届会员藏品展在乍浦文化艺术博览中心举行。此次活动中民间收藏达人共捐赠了200多件藏品,这些藏品80%以上都体现了乍浦元素,包括乍浦城墙砖、陶瓷器皿等,再现了乍浦历史文化记忆。

  乍浦镇收藏协会主席刘克明表示,每一件古老的物件都记载着逝去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城镇发展的需要,不少承载着乍浦乡土文化和历史文明记忆的物件正在不经意间消失,希望通过捐赠展览活动,能不断扩大收藏文化的巨大魅力及影响力,使乍浦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接下来,这些藏品将在乍浦文化艺术博览中心展出,让广大群众领略千年古镇的历史文化。


标签: 港区;文化艺术节;乍浦;主题晚会;嘉兴;中国梦;乡贤;开幕式;篇章;展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