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做好历史文化传承 讲好美丽乡村胥山故事
2018-09-22 09:42: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方钰 通讯员 吴燕 徐俊

  传承历史,讲好胥山故事

  作为“江南文明之源”崧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南湖区大桥镇现存10多处文物遗址、40多处古桥古建,境内发现的南河浜遗址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著名的嘉兴历史人文地标——胥山遗址,堪称吴越文化的一个重要集聚区,伍子胥练兵、槜李之战、唐代名相陆贽等历史文脉也给大桥镇胥山村增添了一丝传奇色彩。

  9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胥山村,时光斗转星移,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胥山村通过做好本土历史文化的保护、融合、传承三篇文章,将历史文化作为一种乡愁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始终,力图完美呈现大桥镇柔美的江南水乡风情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胥山,原名张山,也称史山,位于槜李东郊,海拔80多米,曾是嘉禾平原上唯一的山丘。因吴国大夫伍子胥曾在此山练兵磨剑,百姓后为纪念他而改名为胥山。1969年11月13日一声炮响,胥山因为嘉兴北部河道护岸的石头不够而被开采,不到十年,胥山已被挖平。胥山村的老一辈们说到此山,都无比怀念。记者虽从未见到过胥山,但从村民的描述中可以想象,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静静地坐在这山上,松柏环绕的山峦青翠欲滴,屋宇亭台掩映在绿林深处,山前的河水奔流不息,该是怎样惬意的感受。

  元代嘉善画家吴镇绘嘉禾八景图,“胥山松涛”位列其中,吴镇题词曰:“百亩胥峰,道是子胥磨剑处,嶙峋白石几番童,时有兔狐踪。山前万个长身树,下有高人琴剑墓,周回苍荟四时青,终日战涛声。”

  可惜的是,这座海拔并不高的“小山丘”,如今剩下的只是一个长200米、宽60米、深达5至10米的大坑,留存的只有山脚及其四周。然而,正是这座似乎已经不能称其为山的山,它的开发保护却成为胥山村全村日益关注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为了站在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高度来开发胥山文化,胥山村做了大量科学论证、统筹规划工作,对胥山文化的挖掘主要突出展示文化、商贸和休闲旅游等三方面的功能。通过挖掘史料,彰显出胥山特色,用历史街区评选的六大标准来指导胥山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历史要素和文化要素,利用政治、经济上有过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来挖掘胥山的历史文化风情,把无形的文史研究和有形的实物保护相结合,使文史的研究成果实体化,通过历史的要素深化文化的要素。

  “围绕胥山遗址,我们与江苏省建筑园林设计院合作,共同打造了《胥山遗址美丽乡村总体规划》,整个项目分三期进行,一期为形象展示,主要内容为主入口景观和伍子胥广场,二期为民俗村落群建设,吴越风情湿地打造,三期为胥山遗址、生态农耕两个主景区建设。”胥山村党委书记吴爱明告诉记者,目前一期主要内容胥山怀古牌楼和伍子胥广场于去年完成场地平整和牌楼基础建设。

  “胥山旧有的伍子胥墓、祠、磨剑石、石龟、胥山草堂等,通过挖掘胥山典故、历史传说,结合景观语汇重新诠释,以遗址景观为主题,结合文化村落群、风情湿地、生态农耕,就是我们胥山村特有的美丽乡村建设。”胥山村村民朱屹峰自豪地告诉记者。

  贤相故里,与端午的不解之缘

  民俗有“四时八节”之说,作为“八节”之中最重要的一节,端午在人们心中尤其是嘉兴人心中的分量从来就是沉甸甸的。追溯这个古老传统节日的起源,除了祭奠爱国诗人屈原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说法,如纪念伍子胥说,纪念伍子胥说正道出了端午和胥山、端午和嘉兴之间深厚的渊源。

  据考证,包括嘉兴在内的江浙一带百姓,古时过端午,就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期的伍子胥,这比后人所提到的纪念战国时期的屈原要早300多年!“胜日衔杯罢,轻舟解缆初;尽传迎伍君,不比吊三闾。”从嘉兴清代大诗人朱彝尊的《午日吴门观竞渡》诗中可知,直到清代,端午竞渡仍被吴越故地的百姓看作是纪念伍子胥“伍相”的一项民俗活动。

  “嘉兴有闻名全国的粽子,有伍子胥留下的胥山,还有什么比这些更能佐证嘉兴和端午之间深厚的渊源。要让胥山和粽子也能成为这个传统节日的符号和象征。借助端午在国人心中的影响力,来重塑胥山;要通过胥山的开发和利用,来展示嘉兴作为端午发源之地、集大成之地的独特魅力。”吴爱明告诉记者,胥山文化的开发要将打造端午文化品牌联系在一起。

  胥山村民不仅要传承好胥山文化,他们还要让胥山成为嘉兴端午文化的核心,要让人们在过端午节的时候,不但能想到嘉兴的粽子,还能知道嘉兴的胥山。

  “因为民间有着在农历五月初五纪念‘伍相’的说法,所以,伍子胥在胥山留下的故事传说,历代文化名人游胥山留下的诗词书画,古代人民在端午节纪念伍子胥留下的种种印记,这些都是我们开发胥山、重塑胥山为端午文化核心的宝贵财富。”吴爱明告诉记者。

  那么,嘉兴的端午文化内在的生命力又要从哪里得到发掘呢?“月河街区的全国首个粽子文化博物馆固然是一个显呈的方式,它从马家浜文化开始,通过展现粽子在嘉兴的起源、传承、变迁等历史脉络,把端午的情结浓浓地勾勒出来。可以说,它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但绝不应该是唯一的。”朱屹峰说。

  “当时知道村里要做这件事,村民没有不同意的,这些年村民也一直在念叨要把胥山文化传承发扬好。”吴爱明说。

  针对胥山开发的细节,村民们纷纷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要在开发中注意保护原生态的东西,让胥山成为弘扬吴越文化的一个重点载体”;“在打造胥山文化休闲园的过程中,一定不可以过多地雕饰、注重外在的‘形’而忽略了内在的‘神’,要充分挖掘胥山文化的内涵,这个比单纯地建造一个公园更有意义”;“围绕胥山开发建设,可以把范蠡湖、国界桥等和吴越文化相关的点都串起来,开发一条吴越文化的旅游线路,来增加嘉兴的旅游竞争力”……

  □记者手记:

  “利用是最好传承”的理念,在胥山村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中尤为突出,通过对历史传统优秀文化的吸收和传承,让村民在传承文化中自觉梳理本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延续整体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结构,保护和继承原有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从而传承好文化根脉,增强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标签: 胥山;伍子胥;嘉兴;文化;遗址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