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质量月”活动全面启动 嘉兴港区扬起“高质量”之风
2018-09-21 09:12:1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张凯跃

  9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质量管理的“专属月”。今年“质量月”,港区质监分局积极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以“质量教育进校园、质量监察保安全、质量培训促发展”三大活动板块为核心,大力宣传“关注质量教育、关注质量安全、关注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在辖区扬起“高质量”之风。

  质量教育进校园

  “结合去年‘质量月’的活动经验,今年,我们再次走进校园,在天妃小学开展了一次‘质量知识进校园活动’。”港区质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展板展示、现场讲解、实物描述、视频播放、互动问答等形式,本次活动为港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质量安全科普课。

  除了关注质量健康,对如何购买质量安全、可靠的食品和玩具,以及生活中常见物品的质量鉴别小知识进行讲解,增强学生的质量意识和辨别能力之外,本次活动还组织广大师生观看了特种设备安全教育系列短篇,现场讲解电梯安全知识和乘坐注意事项,强化师生对电梯的直接观感,引导学生正确、安全乘坐电梯,并向学校赠送了读本《探寻质量的基因》共计50册。

  此次活动成效显著,不仅提高了广大师生质量知识和特种设备安全的关注度,扩大了电梯安全知识普及面,同时也促进了质量安全知识通过学生向家庭、向社会的互动传递,促进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质量安全,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质量监察保安全

  据介绍,进入9月,港区还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政策宣传及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利用质监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与乡镇部门及街道进行有效对接,借助微信QQ群等工具向有关企业、群众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该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开展电梯安全、压力管道、电站锅炉等各类特种设备专项安全大检查,以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的方式扩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影响力,进一步以构建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总抓手,提升港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良好氛围。

  质量培训促发展

  为了引导更多企业树立先进的质量管理,推动实现辖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近日,港区质监分局邀请浙江省十佳培训师、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莫伟秋进行授课,重点从5S现场管理的基本理念、作用和解读在5S现场管理中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质的具体推广方法以及5S现场管理经典案例的分享等内容,旨在通过5S现场管理培训的方式,让区内中小企业对于质量有了更为直观的理解和感受。

  另一方面,该分局还积极协助港区质量奖申报单位完成申报,现场走访并指导宣传港区质量奖,对申报流程及细节存在疑问的及时进行现场解答,确保航天恒嘉、翰德圣等高新技术企业顺利完成申报,营造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标准提升谋转型

  今年8月,港区正式发布智慧化工园区7项基础管理标准。自此,标准信息查询平台已嵌入整合至智慧化工园区应用平台,标志着以七标准一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化工园区标准1.0版本顺利完成。

  “9月,我们将以‘质量月’为契机,组织举行港区开通智慧化工园区标准信息查询平台仪式,进一步扩大质量标准化在港区影响力。”该负责人称,与此同时,港区将与航天恒嘉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功能整合,为企业在产品研发、标准跟踪、质量赶超提供服务,并在相关职能部门开通数据接口,提升港区相关部门质量标准服务水平,推动全区高质量、高标准发展。

  据悉,下一步,港区还将继续推动“浙江制造”品牌创建工作,并以构建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为抓手,提升港区危化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营造“质量带来文明、质量带来安全、质量带来发展”的社会氛围。


标签: 港区;质量安全;质量月;分局;宣传;保安全;促发展;培训;化工园区;电梯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