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老乡之间说话更有情分,他们也更愿意听得进去”
2018-09-20 09:03:1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李爱华

  “老刘,这两天老乡们都还好吧?有没有什么实际困难?”

  “沈警官,你放心,这都好着哪,万一有啥问题,咱们一块儿做做‘娘舅’,说说理儿,总能解决的。”

  从警8年的沈彤飞,是桐乡市公安局梧桐派出所社区民警。昨天上午,他照常来到辖区环南社区走访。和他对话的是家住环南社区的四川新居民刘乾奎。老刘在桐乡已住了十多年,如今已扎根在此。

  平时,遇有四川老乡之间的矛盾纠纷,一接到报警,沈彤飞偶尔也会请老刘一起参与调解。“老乡之间说话更有情分,他们也更听得进去。”沈彤飞说,群众参与调解纠纷矛盾的方式,拉近了警民关系,也为社会基层综合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请“老乡”一道消除“疑难杂症”

  小刘和小李是一对新居民夫妻,从四川来到桐乡已有两年多。但因为家庭琐事,两人经常吵架,有时甚至动手推搡。两人的夫妻矛盾不光影响了小家庭,脾气不太好的丈夫小刘吵架后,也常与邻里之间闹矛盾、起纠纷。

  “这个事儿,咱们所里已经接到过几次报警,有的是邻居投诉他们大晚上吵架声音太大,有的是小刘夫妻俩吵架后,又和隔壁邻居发生争吵。”沈彤飞说,为了调和这起矛盾纠纷,他带上新居民刘乾奎一起,来到小刘家中,与小夫妻俩促膝长谈。

  “夫妻之间相处,最重要的是和睦。有什么事儿,大家坐下来好好商量,别动肝火,不光对婚姻、家庭没好处,将来这样的家庭环境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沈彤飞一番融情入理的劝说,让小刘夫妻俩有了些许改观。调解现场,老刘也以“老乡”的身份不时在旁劝说。最终,在沈彤飞和老刘的调解下,夫妻俩把缠绕在心头已久的心结讲了出来,积怨已久的夫妻矛盾,迈出了化解的第一步。

  “没想到民警同志会用这样的方式来管我们的家事,其实挺惭愧的,吵架不光影响我们自己一家,还波及隔壁,影响了邻里和睦。”事后,小刘有些羞愧地说。

  纠纷调解,要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沈彤飞说,如果没把小刘夫妻俩的家庭纠纷化解好,两人还会影响周边和睦,引起更多的矛盾和报警。有四川老乡老刘一起参与矛盾纠纷的调解,让当事人觉得更亲切,也不会羞于启齿自家的琐事。一起看似杂乱无章的辖区疑难纠纷,就此风平浪静。

  请调解员一起化解矛盾纠纷

  眼下,梧桐派出所接处警值班室日均接警量50起左右。然而,接处警警情的内容涉及面很广,邻里纠纷、诈骗案件、治安案件等。面对复杂的警情类型,沈彤飞总是用不同的方式开展调解、处置,围绕一个“理”字,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的同时,把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阶段。

  日前,沈彤飞在接处警值班时,接到了一起两名年轻人因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事件。接警后,他赶到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并将当事双方带回梧桐派出所接处警值班室。“矛盾焦点在于双方对医疗赔偿的问题没法谈拢。”沈彤飞说,为了让双方能够达成一致,调解成功,他请来了驻扎在该所值班室的人民调解员,用警调对接的模式为双方开展调解工作。

  人民调解员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列出了哪些应当作为医疗赔偿的项目,以及赔偿款的大致金额。有了专业的第三方介入,当事双方不再信口开河。沈彤飞则在一旁释法说理,很快让两人达成了调解一致。

  “在日常调解工作中,应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机制,是一个常用的手段和方式。”沈彤飞说,无论是人民调解员、律师、法官还是村(社区)综治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大家各有所长,但最终都是为了把矛盾纠纷调解好,让当事双方息事宁人、握手言和。


标签: 沈彤飞;沈彤;老乡;夫妻;调解;矛盾纠纷;吵架;接处警;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