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城管龙泉中队有了阳光调解室 创新举措将在吴兴推广
2018-09-14 09:51:26 来源: 湖州日报 宁杰 史舒频

  家住湖城赞成学士府的陈先生日前发现自家阳台的上方出现了一间违章搭建阳光房。“楼上住户之前来找我沟通,说要将窗子往外搭出来30公分,我想才30公分也就同意了,谁知对方就在我家阳台上方悬空搭了一间阳光房,这要是碰到台风天,那就太危险了。”

  为了阳光房的拆除问题,陈先生和邻居的矛盾越来越激烈。最近,陈先生来到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龙泉中队“阳光调解室”进行投诉。投诉受理后,龙泉中队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来到陈先生家进行现场调查,发现情况属实并拍摄了违建照片。掌握事实后,龙泉中队启动“阳光调解”模式,中队执法人员约见双方当事人,并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进行阳光调解。记者了解到,调解中双方当事人现场达成了和解,只用3天时间,被投诉方就自行整改,拆除了该处违章搭建的阳光房。

  违章搭建、占道经营、流动设摊、乱张贴……这些城市管理难题时常会引发各类矛盾纠纷。在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龙泉中队创新调解模式,今年8月,挂牌成立“阳光调解室”。“我们辖区内有各类小区41个,常住人口8.5万人,人口密度大,特别是一些新楼盘目前都在装修中,因为装修引发的邻里纠纷较多。”龙泉中队队长杨光宇告诉记者,为将各类纠纷化解在源头,龙泉中队联合社区、物业等共同担任调解员,通过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解释、社区和物业人员引导、双方当事人自愿协商等方式促成矛盾和解,真正做到“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调解、第一回访”的城市管理类纠纷“阳光调解”新模式。

  在装修过程中将安全通道占为己有,影响了邻居家的通风和采光;院子里搭建了阳光房,给二楼住户带来安全隐患;安装雨棚造成了滴水,影响楼下住户的晾晒……通过“阳光调解室”的调解,这些矛盾被一一化解。记者了解到,“阳光调解室”成立仅1月余,就处理各类纠纷10余起。“运用法治思维、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为群众搭建一个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平台,使它成为为民服务的心理疏导窗口、为民纾困的服务窗口,这是龙泉中队创新‘阳光调解’模式的初衷。 ”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龙泉中队这一创新举措将在吴兴区各中队推广,并进一步探索阳光调解新机制、构建阳光调解新格局,努力把“阳光调解”理念转化为便民高效的服务举措,真正让阳光调解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标签: 调解;龙泉中队;住户;中队;阳台;吴兴区;行政执法局;违章;先生;阳光调解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