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婚礼进行到一半新郎“突然消失” 全国网友为他点赞
2018-09-18 09:41:45 来源: 南湖晚报 龙 凌

res01_attpic_brief (5).jpg

黄杰在工作中

res02_attpic_brief.jpg

黄杰在工作中

  结婚,是每个人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之一。9月8日下午,平湖市新仓镇正在举行一场婚礼,新郎在突然接到一个意外电话后匆匆忙忙就离开了现场。

  没多久,这件事情在网络上被疯传。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级媒体相继纷纷报道了此事,受到全国很多人关注。其中,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这条消息阅读次数超过10万,有超过6万名网友点赞。

  新郎:婚礼上“突然消失”

  9月17日14点,新仓镇周明路,一根消防水管正在满负荷地抽水,车辆经过使得积水朝两边溅开。

  顺着水管寻去,一台消防专用抽水机正在抽水。

  雨势渐小,黄杰与手下3名队员站在淹没鞋子的水中密切注意着管子,稍微有点不通畅,他们就得上去将管子移动一下,保证抽水工作顺利进行。

  这是一个居民楼的通道,大雨使得这里积水很严重,严重阻碍了居民的进出。

  从上午10点不到,黄杰就带着弟兄在这里坚守。呆在雨中时间太长,黄杰那张罩在雨帽里面的脸有点发紫。

  “没想到这事搞得全国很多人知道,其实,这个很正常的呀。”想了一会儿,黄杰说了这句话。

  黄杰口中所指的“这事”,就是他在婚礼上突然离开的这件事。这几天,因为关注的人比较多,对他多少有点影响。他觉得这事太平常,不应该搞得很多人知道。

  按照新仓当地的风俗,新人结婚要花3天时间,中间一天正式摆酒,前后两天也需要宴请。

  9月9日,是黄杰与沈旭结婚正式摆酒的日子。

  9月8日晚上,黄杰和沈旭在新仓镇摆酒席,来参加的亲朋好友差不多有两百人。17点不到,黄杰与沈旭在酒店门口迎接宾客。

  17点22分,远在千岛湖办事的队长朱连明突然接到电话,说镇上的一个工业园区发生火灾,烟雾很大,有人被困在二楼,而且园区危化品比较多,一定要尽快遏制住火势蔓延。

  朱连明知道,这天是副队长黄杰婚礼正式摆酒的日子。但火情就是命令,自己在外面,黄杰就是专职消防队的最高领导。他还是给黄杰打了电话。

  接到队长电话的时候,黄杰正在门口笑迎宾客。此时,沈旭在离他有几米远的地方。

  接完电话,黄杰朝着沈旭说了一句“我有事情,出去一下”。说完,他招呼来喝喜酒的6名队员匆匆离开。

  西装笔挺的黄杰没有回队里,而是开着私家车直奔火灾现场,另外的队员火速赶回队里带装备。

  现场,当班的队员周佰明等人早已赶到,抢救工作已经开展。

  看到副队长黄杰等人相继赶来,周佰明等人心里踏实了些。队员之间并肩作战,他们经历了无数次,很默契。救火都是先救人,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烟雾很大,二楼窗户上有人在呼救。”周佰明回忆。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将3名被围困人员安全地解救出来。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现场的火势得到了控制,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此时,已经19点,酒店婚礼宴席缺了新郎,黄杰有些担心,脱下消防服,换上新郎装,他又匆匆赶回酒店。

  新娘:“再熟悉不过”

  黄杰临走时朝自己说的那句话,实际上沈旭并未听清楚,她是靠猜出来的。

  “我听到有消防车从酒店门口开过,警报声很响。所以,这么重要的时刻他要离开,我就知道是什么事了,所以也没给他打电话。在一起两年多,他的工作情况我再熟悉不过。”

  两年前,经人介绍,黄杰与沈旭认识。但是,黄杰给沈旭的第一印象并没有“来电”,“黑黑的,很壮,样子有点吓人。”

  第一次见面,黄杰挤不进沈旭的心里。不过后来两人接触多了后,慢慢地沈旭觉得这个搞消防的“大个子”人还不错,话虽然不多,但比较靠谱、实在。

  爱情的种子,在两个年轻人的心里开始萌芽……

  沈旭的父母得知女儿找了搞消防的男朋友,一开始多少有点担心,但经过女儿解释后,也很支持。

  沈旭是一名高中老师,性格开朗。黄杰当兵出身,性格虽然有些内向,但几年的部队生活锤炼,让他很果敢、坚毅、有担当。在一起的时候,他很宠着沈旭。

  “没事的时候,他总喜欢陪着我。小事情我做主,大事情两人商量着来。”

  “哈哈,一般一般。怎么说呢?还行吧。”说到黄杰是不是个浪漫的人,沈旭笑得很开心。两人交往久了,沈旭对黄杰的工作了如指掌。每次黄杰出勤,沈旭从不会给他打电话,也知道打电话黄杰不会接的。

  每次有任务,沈旭表面上没有任何顾虑,实际上心里却很担心,黄杰的工作随时都会面临危险。不过,沈旭却从不拖黄杰的后腿。黄杰完成任务回来,沈旭就会问,“结束了?有事吗?”久而久之,每次黄杰执行任务结束回来,这两句话成了沈旭的口头禅。别看这只是简单的两句话,其实饱含着沈旭对黄杰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有担心和祈祷。

  那天晚上,沈旭看到黄杰回到酒店,满头大汗的,但她还是那句话,“结束了?有事吗?”

  当天晚上,黄杰虽然在最关键的时候离开,但后来大家都知道原因后,也很理解和支持。

  黄杰的父亲说:“习惯了,他经常说自己忙,一有电话不管有什么事就得走。”

  黄家一共有两个孩子,黄杰是老大。对于这个老大,黄杰的父亲也比较放心。

  单位距离家仅7公里不到,但是黄爸爸有时候很难看到儿子,“总觉得他很忙,有时候电话一响,他就放下碗匆匆出门而去。”

  消防队员:“习以为常”

  当天,包括徐兵在内的6名队员去参加了黄杰的喜宴。

  在朱连明给黄杰打电话没多久,正在等着上菜的徐兵以及其他5名同事就在微信群里得知了此事。

  “有任务的时候,都会发在微信群里,大家在第一时间很快就知道哪里有任务。”桌子上有人看到了群里的内容,马上所有的人很快都知道了。

  “情况比较严重,信息说有人被困,这是一件很紧急的事情。”徐兵回忆当时的情况,虽然当班的兄弟已经有人正在赶往现场,但如果让他们在这里吃喜酒,他们也吃得不安心。

  很快,徐兵就看到黄杰在招呼人。他知道,副队长这是要“让喜宴让路”。

  这一次大家去得很及时。事后分析,如果去得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如果等到平湖消防大队的人员赶过来,这边恐怕等不及。毕竟,平湖市区到新仓,有一定的路程,火情刻不容缓。

  一名队员说:“其实,这种事情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退伍后进入消防行业,迄今为止刚好10年。这10年来,黄杰记不清自己到底出过多少勤。有时候不上班跟沈旭过二人世界,电话一来他就得撇下沈旭一个人。一开始沈旭有点埋怨,后来经历多了也就习惯了。

  “作为一名专职消防人员,很多时候是身不由己的,一有任务就得出发,其余的都得靠边站。”作为队长,朱连明其实也想让兄弟们“闲”一点,事情“少”一点。

  有一次,朱连明出任务回来去洗澡,刚往身上涂沐浴露就听到电话响,一听是火情,马上用毛巾将沐浴露擦干净,带上队员赶往现场。

  消防由“消”和“防”两个字组成。对于朱连明、黄杰他们来说,“消”和“防”一样重要。

  算上正副队长朱连明和黄杰,新仓专职消防队一共有18名队员。2017年,新仓镇比上年火灾发生情况下降25%。2017年,专职消防队全年例行检查各类企事业单位共计1847余家,发现火灾隐患2761余处,下发督改通知书432余份,立即整改2353余处,督改复查合格率85%以上。

  “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创汇十强乡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浙江省文明镇”、省教育强镇、“省平安镇”、“国家建设部确定的小城镇建设重点镇之一”——新仓的这些荣誉里有他们的汗水和功劳。


标签: 黄杰;沈旭;电话;婚礼;工作;新仓镇;新郎;队员;结婚;队长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