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委真正走到村民中间 才能了解他们最需要什么
2018-09-13 08:14:44 来源: 嘉兴日报

  今天中午,我下网格走访,主要去看看那些80岁以上的老年人,天气炎热,农村的老人又节省,不知道他们生活过得怎么样,应该常去关心关心。

  走进组里,老人们都很热情,忙前忙后给我倒水,还非要我尝尝水果,甚至拿出平时不舍得吃的冷饮,我赶紧让他们放回去。老人们就是如此淳朴,他们真的把我们当亲人,我们更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走了几家后,我发现,老人们的健康水平差距很大,有的老人精神矍铄,80多岁了还接了些手工活在家里做,而有的老人生活就没那么方便了。

  走进浜南组村民孙顺甫家,84岁的他一个人在家吃午饭,餐桌上只有简单的蔬菜和豆制品。“孩子们都在市区工作,我还烧得动就自己烧饭吃。”虽然老孙嘴上这么说,但是毕竟他年纪大了,力不从心,饮食质量已经难以保证。

  我想起来,市里正在推广“为老助餐”,就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我高兴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他一听,好像闪过一丝惊喜,但很快又恢复了平常,“算了,送餐肯定没有自己烧便宜,还是省一点吧!”

  我知道,他是不了解行情,有些心疼钱。“不贵,不贵,一荤一素4元钱,一荤两素6元钱,其余部分市里会补贴。”我连忙解释。老人说,“那真的挺好,回头我跟儿子商量一下。”我估摸着,老人没有手机不方便,跟儿子碰头也许还要等几天,于是我拿出自己的手机立马拨通了老人儿子的电话。

  电话那头,儿子正在为没法为老父亲烧饭照顾其生活发愁,听我说了“为老助餐”的服务,连声说“好”,“有送餐服务,就能解我们家的难题了。菜式丰富一些,营养全面一些,厨房也不用开火了。”老人的儿子托我报名,送餐费由他承担。顺利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我心里也感到很欣慰。

  告别老孙,我一路来到南陆组村民倪瑞芬家,她是一位了不起的老人,91岁了,还行动自如,把自己的生活和饮食安排得井井有条。“倪大娘,全市的送餐服务,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您要不要试试?”她被我一句话逗乐了,说自己不仅能烧饭,再给孩子们烧饭也没问题。虽然她“婉拒”了这项服务,可从心底里夸赞党委政府的好,“党委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真的用心,重阳节有敬老活动,还有各种礼品,我们感到很温暖。”

  走访了大半天,刚回到办公室,来不及喝口水,红旗组村民朱甫良便匆匆跑来找我。“我是听说有‘为老助餐’服务,马上来给我爸爸报名的,怕电话里说不清楚。”朱甫良说,他的爸爸朱有根已经82岁了,行动不便无法自己烧饭,而他们小辈们一忙起来,有时候回家煮饭晚了,就会让久病郁闷的老人发脾气。“马上报名,我爸爸就能按时吃上热饭了!”朱甫良为政府有这样的好服务感到高兴。

  一下午加一晚上,汗水湿透了衣背,但我心里却是前所未有的“爽快”。真正走到村民中间,才能了解他们最需要什么,才能用自己的力量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我想,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

标签: 老人;老年人;烧饭;多云;走访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