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市水利局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 走出农田活水来
2018-09-11 09:22:23 来源: 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肖 梁 通讯员 陈佳袁

  “这次你们来大走访,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做了件真好事,给我们西河南老百姓引来了‘活水’,今年水稻田的旱情大家就用不着担心了,我们真的是从心底感激你们。”西河南组村民组长陈妙荣握着来访的市水利局走访宣讲人员的手说道。这是日前发生在开发区(高桥街道)新丰村西河南组鲶鱼浜的一幕。

  原来早在9月1日,市水利局走访宣讲人员在新丰村第三网格西河南组走访中,群众反映了该组有40多亩农田灌不上水,涉及20户农户,迫切需要解决农田灌溉问题。听到群众的反映后,走访组人员在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进一步了解和分析造成农田灌溉问题的具体原因。

  据村民杨老伯介绍,新丰村西河南组与屠甸镇汇丰村罗庄村组交界,一直以来,西河南组的农田灌溉都是依赖屠甸镇的鲶鱼浜河道(东西向),而且西河南组的水利设施(排灌泵站)建在鲶鱼浜河道的最底头位置。鲶鱼浜是一条典型的断头浜,浜底头的淤泥由于常年没有清除,堆积严重,河床明显抬高,肉眼上看去就是一条西高东低“倒挂”的河道。而且,鲶鱼浜河道上有一座桥梁正在施工建设,由于工程施工,造成了河道水流的阻塞,这对原本水位低的河道更是雪上加霜。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市水利局会同开发区(高桥街道)、新丰村三方走访宣讲人员以及西河南组部分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研究具体解决办法及措施。

  首先为解决农田灌溉的燃眉之急,市水利局走访宣讲人员立即与市防汛办取得联系,从市防汛物资储备仓库临时调用一台水泵安装到河道聚水河段,直接把水抽到西河南组的灌溉渠道中;然后由新丰村村委会牵头,及时采用清淤泥、通河道的方式,把鲶鱼浜浜底头河道的淤泥进行彻底清除,确保河水通畅,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对农田灌溉问题的后顾之忧。

  “接下来,我们将对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尤其是水利设施方面的,及时进行归纳、梳理,尽最大的努力,确保农田灌溉,粮食丰收。”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鲶鱼;走访;宣讲人员;市水利局;河南;河道;高桥街道;农田;老百姓;灌溉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