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多亏张主任有那么多的金点子” 社区变成温馨互助的大家庭
2018-09-11 14:44:2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 珏

  “我们社区不少老年人,也跟孩子们一样关注着9月10日。”昨天,越城区稽山街道美东社区主任张眉的手机上,收到不少老人发来的“节日快乐”微信祝福。这些老人都是社区老年大学的学员,发微信的这项技能,也是在老年大学课程上刚刚学会的,而张眉曾担任过他们的老师。

  这些老人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就是一个明星社区,文化生活丰富、睦邻团结友爱,让别的社区老人都心向往之。而这些,多亏了有一个金点子不断的社区主任张眉。

  开办社区老年大学

  “她的脑袋瓜子几乎是一刻不得闲,经常在动脑筋,想着为社区居民增添一些乐趣或是便利。”稽山街道文化工作负责人应华丽说,美东社区参加活动也好,社区管理也好,总是与众不同、有声有色,让别的社区居民羡慕和嫉妒。

  美东社区是个老社区,老年人特别多。许多老人不需要带孩子,在家里闲得发慌。上老年大学吧,市里老年大学名额有限,报名十分困难。   

  怎么办呢?张眉寻思:可不可以在家门口建个小型的老年大学?

  在社区建老年大学,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建在哪里?办什么班?老师哪里找?时间怎么排?没钱怎么办?一连串都是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张眉觉得只要想办法,问题总会逐个攻破。

  请不起市面上的培训老师,张眉就与社区干部一起广泛挖掘内部人才。舞蹈班老师是社区的片警,面点班老师是街道的民间人才,特色菜班老师是个爱烹饪的帅哥。

  还有场地问题,美东社区的活动室不到30平方米,其他课程还可以勉强使用,可舞蹈班怎么办?此时张眉想到了辖区里的绍剧艺术中心。怀着试一试的心情,她硬着头皮找上门去。没想到她一开口,对方立即表示只要他们的练功房空着,就让社区老人们进去上课。

  去年4月,美东社区公益性老年大学筹备完毕。手机、书法、戏曲、国画、诵读、面点等8个班的招生简章一公布,全部报满。其中,智能手机班还吸引了不少别的社区的旁听生,面点班因班级人数太多分成A、B班,错时上课。

  原来无聊、苦闷的社区老人们,几乎都来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现在真是过上了七彩的晚年生活!”

  社区的独居老人马大伯已经连续报了两个学期的国画班,成了班里的尖子生,老师总是在课堂上点名表扬他,并把他的作品挂在墙上展示。子女每次回去看望他,都感觉到老父亲的脸上笑容多了,精神也很足,站着作画一两个小时也不觉得累。

  还有社区党员陈师傅,原来他参加组织生活,都是默默地坐在角落里,也不积极发言,大家对他的了解不多。社区老年大学里,他被老师们发掘出了许多文艺特长:唱歌、拉二胡。在社区党员活动中,他常常被邀请演出,渐渐有了自己的粉丝群。他高兴地说:“退休后,再一次感觉到了自我的价值。” 

  “金点子”治理社区

  张眉把社区里能修水电的、会理发的……统统拉进社区人才资源库,成立志愿服务队,让他们发挥一技之长,帮助邻居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志愿服务队每天都有人值班,只要打个电话,立即过来。“社区很多老人,有些小事情他们也不愿意麻烦子女特意跑一趟。”张眉说,成立志愿服务队,发扬互助精神,能让每个居民都获得幸福感。

  垃圾分类工作难做,难在习惯难改。为此,张眉又动起了脑筋,在全市率先推行厨余垃圾正确分类“集中收集、有奖换券”试点。居民们把分类好的厨余垃圾带到小区收集点,督导员和分拣员检查合格后,会发给他们一张券,等到月底,居民们可以凭券换奖品。当然,督导员和分拣员也都是由社区志愿者担任的。

  试点效果不错,原来垃圾分类意识不高的居民,重视起来了,原先分类不够仔细的居民,仔细起来了。

  “张主任心里,总是记挂着我们。生活在美东社区,很幸福!”在美东社区生活的老人们,经常能从一些小事中体会到来自社区的温情。

  每逢过节,美东社区的活动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为了让孩子们能常回家看看老人,张眉想出了一个点子:重阳节,她给老人们发放日常用品等礼物,但有个前提,必须是子女亲自到社区来领取。

  为让社区内高龄、独居、失能、半失能的老人们也能享受生活照料,张眉联系了社区内一家餐饮店开设“老年食堂”,为老人优惠提供饭菜,并免费送餐上门。

  尽管社区管理工作琐事很多,但是张眉心里却对每户人家的情况一清二楚,就像一个“大家长”,社区居民的每一件小事,她都愿意“绞尽脑汁”想点子,为居民排忧解难。


标签: 社区;张眉;老年大学;老人;老师;社区主任;手机;老年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