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农业瞄准上海“菜篮子”“沪籍”引进项目成效显著
2018-09-10 08:15:03 来源: 嘉兴日报 朱灵洁 沈子尧

  “今年首批90公斤的干蛹虫草预计在9月底上市,产值将达到40万元。”昨天,在濮院镇新东村的蛹虫草生产基地,看着新鲜的蛹虫草株株挺拔、长势喜人,项目负责人沈越峰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濮院镇蛹虫草项目是今年6月桐乡首届农业经济洽谈会上签约的“沪资”项目。该项目由拿舍(上海)实业有限公司与濮院镇人民政府签订,通过开展蛹虫草工厂化栽培和蛹虫草菌种培育技术研究,重点发展蛹虫草的规模化生产和蛹虫草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项目总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左右。

  “蛹虫草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其富含的虫草素具有特殊医疗保健功能,被大量应用在保健品、化妆品、药品中。同时,蛹虫草中的虫草多糖是国际公认的人体免疫增强剂,对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有显著疗效。”说起蛹虫草的好处,沈越峰如数家珍。据了解,该项目以蚕蛹虫草为主体生产结构,培育各类蚕虫草、原料性虫草,可进行全年性生产。

  落户濮院两个多月来,蛹虫草项目进展顺利,如今,100亩的蛹虫草生产基地已在濮院镇新东村建设完成,项目投资方也在桐注册了“科弘”商标作为蛹虫草产品的独立品牌。此外,投资方还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食药用研究所合作,开设了蛹虫草栽培实验基地,共同合作研发新型多种复合型虫草菌,培育单株新型虫草,以产学研合作的方式提高研发创新能力。

  “蛹虫草的主产时间为5月至12月,按照规划,基地将于2019年5月开始进行大规模生产,届时年产量将达到1000公斤。”沈越峰告诉笔者,为了提升土地利用率,园区内还种植了果桑等经济作物,日后可通过桑果采摘,开放蛹虫草基地参观通道等形式提升效益。

  蛹虫草项目是我市农业在招商引资成就上的一个缩影。在今年6月举行的首届农业经济洽谈会上,桐乡农业招商成果颇丰,现场共签约项目23个,签约金额达20.6亿元。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的签约落户也为促进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市农经局还以“主动融入沪杭都市圈”为目标,充分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和沪桐农产品市场的互补优势,主动出击,多层次、全方位推进农业接轨上海的各项工作,将农业接轨上海作为全市农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眼下,董家茭白、三珍斋、杭白菊等桐乡优质农产品早已享誉沪上市场,端上了广大上海市民的餐桌。截至目前,桐乡共签订供沪产销对接基地6个,订单金额达到1.15亿元。

  “桐乡将通过建立两地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做好农业招商,组织好各级展销和推介活动,鼓励农业主体通过设立专营店、对接大型超市、拓展批发市场等措施,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充分利用上海举办的各类农展平台,以展促销,进一步扩大桐乡农产品在上海市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市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桐乡现代农业要充分接轨上海“菜篮子”,既要“走出去”,更要“引进来”。据了解,接下来我市将做好产业的规划引领,重点建设一批高标准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依托水产品、茭白、杭白菊、食用菌等农业特色产业,积极推进接轨进程。此外,桐乡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沪杭等重点区域的招商力度,不断提高政策扶持力度。据了解,我市现已对上海引进的农业招商项目、与上海市场产销对接的标准化规模生产基地等出台了优先立项、提高补助标准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标签: 虫草;项目;生产基地;沈子尧;朱灵洁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