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零容忍全覆盖 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清廉宁波建设
2018-08-27 07:47:5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奉化纪检监察干部向萧王庙街道云集村村民了解造田项目与资金补助情况。(奉化区纪委 供图)

  建设清廉宁波,是宁波市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实际行动。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检察机关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努力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扎实推动清廉宁波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落实“两个维护” 确保各项决策部署顺利推进

  “落户象山的宁波大目湾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强碱性废水直排松岙港,东陈乡环保站负责人被问责;丹西街道九顷村违建未处置到位、洋心安置点围挡整治严重滞后,街道相关负责人被通报问责……”

  据悉,为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保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项行动,日前,象山在全县开展“三问三治”行动,深入查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两个维护”上不含糊、不犹豫,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严肃问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为“三大攻坚行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项行动等落实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全市共查处生态环保、食药卫生监管、“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领域党员干部失责案件89起,问责107人。

  前不久,宁波市规划局鄞州分局收到了一份“廉政建议单”,上书:针对群众反映较大的违法搭建、毁绿占绿等问题,“严纪律、强作风、提效能”保障发展行动领导小组在调研时发现,区规划部门在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审批、批后管理和竣工核实等环节存在一定监管漏洞……

  为全力保障“六争攻坚”推进落实,鄞州区部署“严纪律、强作风、提效能”保障发展行动,聚焦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纪律执行不严、责任担当不力、工作作风不实、履责能力不足等问题,通过强一线监督、盯难点堵点、严问责追责,为“六争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前不久,慈溪市纪委围绕“久拆不动”“拆而不净”“供而未建”“建而不快”“围而不美”等问题,展开围挡整治专项督查。

  “轻纺布料城(四期)工地,进场道路坑洼不平,扬尘情况严重,周边还发现多处生产生活垃圾堆放点;孙塘北路一家店面装修施工围挡设置不规范……”慈溪市纪委监委调查发现,相关单位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对围挡整治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力,就此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推进围挡整治责任落实到位。

  随着“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项行动的开展,江北区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不担当、不实干、不廉洁问题,并制定了白、橙、红“三色交办单”制度,保障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同时,江北区纪委还制定出台了《江北区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12条行政执法的负面清单和10种责任追究方式,释放了“为官不为”必问责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已先后发现“四不”问题8个,下发《监督提醒告知书》《函告书》《工作建议书》等9份,提醒谈话7人,问责13人,党纪政务处分9人,“一案双查”3人,有效保障了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精准监督出实效

  “各学校请注意,校舍维修改造工程项目请严格按照规定来执行……”刚进入暑假,宁海县各中小学校长都收到了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出的一条廉政提醒短信。

  据悉,暑假是教育系统校舍维修改造的高峰期。其中,绝大多数项目因预算造价在20万元以下,按规定可以不进行招投标。面广量大、分布较散的改造工程,给监管带来了难度,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为有效堵塞可能存在的“跑冒滴漏”,宁海县纪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加强专项监督,通过源头把控、步步跟进、扎紧制度笼子等措施,为校舍维修改造套上“紧箍”。

  坚持问题导向,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途径。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创新,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监督,增强监督合力,确保监督无死角、问题早发现,推动监督见实效。

  “你们2017年至今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多少批次?费用是多少?”“从账目上看,为什么这次培训的费用会超标?”

  前不久,市纪委会同组织、财政、人社、机关工委等部门以“联督联查”形式,针对部分市直机关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出市区培训学习考察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市级机关外出培训学习考察纪律,强化培训学习考察费管理使用,严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的发生。

  “招投标时保廉承诺书签过吗?”“签订项目建设合同时,廉政合同也一起签过吗?”“区公建中心跟你们约谈过吗?都谈了哪些内容?”

  近日,镇海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骆驼实验学校二期工程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防控情况,并对相关党员干部作风和廉洁情况进行了排摸。据悉,为杜绝民生工程变腐败工程,该区纪委监委强化精准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通过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等举措,确保每一项民生实事项目都成为“廉政精品项目”。

  在奉化,为破解农村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不足、监督实效不明显等问题,奉化区纪委按照“区域相邻、产业相近、民风相通”的原则,在农村基层以片区形式设立清廉共建点。把各村“自管自”的基层监督方式变为“群策群防”的共同监督,在形成“组团作战”合力的同时,也解决了“外行”监督“内行”的难题。截至目前,共试点建立清廉共建点10个,监督实效也得到大幅提升。

  精准监督,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借力科技,建立动态数据库,让信访分析研判更精准。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反映镇乡拆除‘裁执分离’违建不作为问题和村级工程违规招投标问题较为集中,马上形成分析报告报送分管领导,并下发督办函。”日前,海曙区纪委监委根据信访举报全流程动态管理数据库提醒,向该区两个职能部门下发了信访事项督办函。

  为解决监督“精度不足”的问题,海曙区于今年年初开发运用信访举报全流程动态管理数据库。实时更新的数据库便于信息筛选、比对和查询,实现信息共享利用最大化。此外,数据库还可以直接梳理各单位的共性问题、重点问题和廉政风险易发点,自动生成个性化问题清单,为实施精准监督提供参考。

  坚持零容忍全覆盖 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8月24日,海曙区高桥镇人大主席毛雪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海曙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23日,宁海县黄坛镇原党委委员孙大临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8月21日,宁波大榭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事业干部李赣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8月10日,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何庆堂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8月8日,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财务处(审计处)处长杨爱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这是“清廉宁波”微信公众号8月份以来连续发布的部分审查和处分消息。

  坚持重拳反腐、强化肃贪惩腐,宁波市始终如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尤其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以及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重点监管、严肃查处,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037件次,立案982件,党纪政务处分770人,其中地厅级5人,县处级48人,移送司法机关46人。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反腐败的铁拳攥得更紧。非党员、非公职人员因调查需要被监委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并不少见。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39人采取留置措施。

  鄞州区姜山镇阳府兴村经济合作社原副社长蔡国君虚报骗取农业补贴,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北仑区新碶街道贝碶村原党支部书记兼经济合作社社长袁中年优亲厚友、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侵占集体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以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或不落实的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标签: 纪委;纪检监察机关;问责;监督;项目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