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精准帮扶 打造儿童福利和保护制度的“南湖样本”
2018-08-30 08:07: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田克勤

  暑假即将过去,孩子们又将走进学校开始新学年的学习。这个暑假,南湖区管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这两家社会机构,又忙着入户走访,调研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的需求,开展关爱帮扶社工专业服务“雨露计划”项目。

  目前,南湖区共有困境儿童286人。多年来,南湖区始终以“首善之区”的使命担当,全力打造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区。通过不断加强儿童福利政策供给,完善救助保护机制和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各界关心的良好工作格局,创出了系列特色做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这些年来,区民政局结合南湖实际提高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落实儿童监护责任、强化儿童医疗康复保障、完善儿童教育保障,不断加强机制保障。通过完善监测预防机制、健全主动发现报告机制、落实评估帮扶机制、建立监护干预机制,全面强化救助保护机制。而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的全面加强,也让南湖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

  2016年,南湖区更结合本地特点,在基层服务供给模式上不断创新。文首提到的困境儿童关爱帮扶社工专业服务“雨露计划”项目,就是已经初见成效的一项。

  2016年,南湖区民政局在全市率先引进社会机构,面向大桥镇和新嘉街道的76个困境儿童家庭,由专业社工提供服务。这些家庭都有各自的特点,有各自的困难之处,就需要社会各方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引入社会机构后,社工们以个案、小组活动等形式为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社会融入服务、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资源链接、宣传倡导等关爱帮扶,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及时掌握了解健康成长需求,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社工服务。

  “我们希望能用这样的方式让服务更深地渗透到社会‘末梢神经’。”南湖区民政局局长张洁认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将儿童救助工作从基本的生活救助拓展到发展型精准帮扶,助推他们健康成长。

  这个过程中,有的孩子因为社工的及时介入避免了辍学命运,有的孩子和家长的关系得到明显改善,有的孩子重拾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今年暑假,拾星者青少年社工服务所加入其中,将“雨露计划”向全区困境儿童家庭推广。

  因为家庭困难,一些孩子即使有天赋和特长,也很难有所发展。针对这个群体,今年南湖区民政局又推出了“梦想课堂”项目,对持证困难家庭1至6年级的50名小学生免费提供3年兴趣学习课程,弥补困难家庭在子女教育上的短板,促进其全面发展。

  此外,南湖区2017年还通过“焕新计划”发动公益组织、志愿者、党员干部等力量,为困境儿童和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提供改造焕新服务。今年南湖区链接市、区慈善资源,将项目升级为“暖巢行动”,通过“四方红色联盟”结对共建、党群组织“1+X”暖心结对组团帮扶活动,在9月底前完成96户困境儿童家庭环境改造。

  南湖区还开展困境儿童家庭结对关爱帮扶活动。优化整合部门、社会各界的资源,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后续工作,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和帮助。

标签: 困境儿童;南湖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帮扶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