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乡村振兴有实招 泰顺“三大法宝”促低收入农户增收
2018-08-28 15: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 近年来,温州市泰顺县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新路子,努力探索低收入农户增收新渠道。泰顺县扶贫办推出低收入农户增收“圆梦工程”,创新三大低收入农户增收法宝。

  法宝一:村级带动,兜底帮扶有温情

  产业帮扶,让有能力、有条件发展的低收入农户能够增收致富,如何让没有能力和条件或者暂时没有能力条件发展的人增收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这是泰顺扶贫干部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1.jpg

  近日,泰顺谋划了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工作举措,统筹1330万元扶持资金,在全县13个乡镇启动2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承担建设的2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主要通过购买物业、入股小水电行业和本地效益好经营稳定的经营主体、建设标准厂房和有经济收益的配套设施等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

2.jpg

  为保证项目质量,实现各项帮扶措施出成效,泰顺严格控制项目准入。据了解,该县原有近百个意向项目,经专家实地考察、审核、会审,最终确定24个项目先行实施。泰顺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扶持资金产生的收益将分为两部分,其中30%归村集体所有,另70%收益用于分配本村低收入农户对象。项目实施后预计能带动低收入农户483户,户均增收1500元。”

3.jpg

  今年,司前畲族镇依托泰顺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提出建设青年农民创业园。全镇13个村抱团共同出资参与标准厂房建设,建成后整体出租竹木加工企业,其中示范带上的5个村已纳入第一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实施计划,该项目建成后既能帮助传统竹木企业发展壮大,又能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的“双赢”,打造利益共同体,预计可以带动低收入农户每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法宝二:能人带动,自主创业有激情

  有劳动能力也有增收欲望的低收入农户,但苦于没技术没基础怎么办?如何帮助有劳力的低收入农户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实现自主创业梦想,泰顺在探索能人带动上不断走出新路子。

4.jpg

  在泰顺司前畲族镇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6000多箱蜜蜂错落有序的摆在山上,看起来很是壮观。合作社负责人严立超说:“现在合作社拥有1个核心基地、5个中心基地,带动有劳动能力的周边农户及残疾人300多户跟着养蜂,今年还获得了‘浙江省土蜂十大名品’称号。”

  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针对低收入农户和残疾人展开一对一扶持,采用“合作社+农户”精准扶贫模式,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免费提供蜂种、蜂箱,采取产前实地调查、产中技术指导、产后保护价回收的全程跟踪模式,解决蜂农后顾之忧,可为低收入农户、残疾人每户每年增收4000余元。

5.jpg

  “去年,我们还邀请浙江省蜂业协会秘书长郑火青、浙江大学汪自强教授来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培训了500多人,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低收入农户参与中峰养殖。”严立超说到。

  法宝三:企业带动,工商帮扶有热情

  近年来,泰顺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积极引入工商资本助力乡村振兴。如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的奶牛养殖项目和云岚牧场的引入,为项目所在地高场自然村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也为周边村民的增收致富带来了希望。

6.jpg

  在泰顺最高峰柳峰尖,这里拥有独特的高山气候与生态环境,全省首个国家级休闲观光牧场的云岚生态牧场就坐落在柳峰尖山脚。云岚生态牧场是牧歌云憩田园综合体的重要载体,目前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总投资1.09亿元,占地460亩,建成牧草区、亲牛园、观景台、沐云民宿等子项目。因其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体验生态休闲的乐趣。

7.jpg

  云岚生态牧场的入驻使当地经济发展呈现出新的业态,农旅融合新业态越发凸显。在当地,许多村民嗅到了旅游商机,主动加入乡村旅游行业,在家门口开设农家乐、民宿,或摆摊,或卖泥鳅汤等特色小吃。

8.jpg

  云岚生态牧场周边配套绿色有机生态茶园、绿色有机生态(时令)科技蔬菜园、高产牧草种植园(1200亩),实行“公司+市场+农户”模式,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通过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有效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民增收。

标签: 低收入农户;增收;泰顺;帮扶;法宝;生态牧场;合作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