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嘉兴着力打造公证服务“高速路”
2018-08-25 08:59:1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李丹 通讯员 俞金平

  “开展农房继承‘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农户前来办理该类公证可少跑至少2个部门,耗时可节省至少3个小时。”近日,记者从嘉兴市公证处获悉,自去年底,嘉兴市本级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市誉天公证处第一时间开展农房继承公证“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配合该项工作,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公证行业办理继承公证“做多跑一次”的先河,现已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今年以来,誉天公证处共办理涉农公证约1500件,下司法所办证次数已超70余次,借助司法所场地办理公证事项600多件。

  为最大限度方便农村居民办理公证业务,誉天公证处与国土所、派出所、村委会建立联动关系,主动参与到帮助调取建房审批材料等必备材料的前期准备工作中,避免了农户办理农房继承公证前往返奔波。同时,将“办公室”搬到了农村,实现入村驻点咨询,农户可现场咨询办理继承公证的相关事宜,并领取绿色通道卡,与承办公证人员取得“一对一”对接服务,享受咨询、预约、办证的“一卡通办”。农户在特定时间内前来办证,可以凭“绿色通道卡”,专享誉天公证处特设的“绿色通道”,无需排队取号,公证办理完成后,公证书则由誉天公证处公证人员帮助送到村委会,农户只需就近到村委领取即可。在业务开展的间隙,誉天公证处还多次下乡普法宣讲,为农户讲解农房继承公证法律知识,并现场发放《公证一纸通》。

  誉天公证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处进一步深化“减证便民”工作,与南湖区、秀洲区各乡镇司法所对接并建立了互助关系,如此一来,誉天公证处可随时借助司法所的场地,将需要办理公证的农户约至当地司法所办证,几乎实现在“家门口办证”。


标签: 公证;公证处;农户;办理;办证;誉天公证处;农村宅基地;嘉兴市公证处;公证服务;公证行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