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 嘉兴湘家荡人全力以赴守护“清凉”
2018-08-13 08:38: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林佐街 张天金 荣 华

  8月,热浪袭人。高温之下,有一群人坚守工作岗位,他们用奉献和汗水诠释了奋斗的意义。

  综合执法守一线

  连日来,七星综合执法队员坚守一线、不惧烈日,用汗水“呵护”百姓生活,用辛勤“浇灌”出美丽城市。

  “阿姨,你怎么又把桃子摆在路口了?早上跟你说过了,路口这里不能摆摊,会影响行人通行的……”8月10日一大早,七星中队的执法队员们便到各自负责的路段开始一天的工作。

  高温时节历来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难点,瓜果大量上市,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违章搭建、夜市排档、自产自销等问题较为突出。针对这一情况,执法队员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针对早高峰提前、晚高峰延后的特点,安排执法队员对管理薄弱地区加强疏导和管理,晚上安排人员做好晚高峰时间段以及夜间的执法管理工作,力求管理效果最大化。

  自7月以来,湘家荡的违章建筑拆除一直没有停过。时值酷暑,七星中队执法队员每天一上班就去拆违现场,冒着酷暑进行拆违工作。“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不知道要湿多少次。”执法队员擦着脸上的汗珠说。

  日常巡逻中,常有店家对执法队员说:“现在这么热的天出来执法不容易,大家都应该积极配合。”正是有了执法队员在炎炎烈日下的辛勤工作,才有了现在湘家荡区域美丽的城市环境和整洁的市容市貌。

  可纵然烈日将他们的皮肤烤得黝黑、汗水不停从脸颊滚落、制服无数次被汗水湿透,这一抹蓝色,依旧穿梭在城市的车水马龙之中,坚守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

  挥汗如雨保畅通

  高温肆虐下,城市仿佛一个巨大的蒸笼。当人们都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时,街道路口却留下了一道蓝色风景线,他们是鏖战高温、坚守一线的湘家荡交警。

  “虽然天气很热,站在这里执勤,时间稍长些,脚底就会发烫,汗水流入眼睛,但坚守是我的使命。”正在街头执勤的湘家荡交警金指导员满头大汗却神情坚毅。

  这几年,湘家荡“汽车族”不断壮大,在一定程度上给城区交通带来了压力。尤其是炎炎夏日里,如果没有交通秩序的指挥和疏导,一旦造成堵车,司机朋友或行人会受高温天气影响容易“发怒”。

  为了确保城区炎炎夏日里的交通畅通,该中队积极开展“珍惜生命·铁拳护航”的专项整治行动,对电动车和三轮车进行整治。自7月以来共查处违法事件850起。同时,全体交警发扬不怕吃苦精神,战高温、斗酷暑,对车流量人流量高峰期时段进行交通指挥,疏导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行。在平峰期,则组织警力进行路面巡逻,并着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严查违规违法拖拉机等违法行为。

  “因为我们是交警,维护城区交通秩序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确保所负责地段的交通畅通。如果没有交警指挥交通,交通秩序就会乱,就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而交通多堵塞一分钟,人们就多受一份室外高温的煎熬,也会多一份埋怨。”说起烈日下执勤,湘家荡交警们为自己的付出感到自豪。

  环卫保洁助美丽

  持续高温天气让人叫苦不迭。在湘家荡区域有一群平凡而可爱的人,他们不畏酷暑、坚守岗位,为区域广大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他们就是湘家荡区域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作为维护区域环境卫生的一线工作者,环卫人员老林每天早上5点多就开始工作,清理垃圾、清扫路面,经常忙碌四五个小时才能停歇。为了不被烈日灼伤,老林还得穿上外套、长裤,身上的衣裤经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除正常的道路保洁外,老林他们还要负责道路两侧人行道、绿化带内白色污染的捡拾以及果壳箱的擦洗工作。此外,道路交通情况的不确定性也给环卫人员增加了工作量,如经常有一些过路工程车辆抛洒滴漏,水泥块、砖头、瓦块、黄沙等散落一地,为保证广大居民群众的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他们必须第一时间进入车水马龙的城市道路中进行清理。从早上5点到下午5点,不管高温还是严寒,他们都会兢兢业业地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打扫干净。

  爱岗敬业、辛勤工作的环卫一线工作人员让湘家荡人感动。保洁单位在“四位一体”保洁办的要求下,增加了道路冲洗次数、机扫作业频率,减轻了环卫工人的作业量和劳动强度。同时,管理人员在加强作业检查的同时,也将密切关注一线作业人员的健康状态,及时将流动茶水和药品送到工人手中,确保一线作业人员的人身健康和作业安全。


标签: 湘家荡;汗水;执法队员;坚守;烈日;交警;环卫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