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无惧“烤”验 高温下的美丽坚守—— 寻找城市最美“风景”④
地铁站场设备维修员:“面朝钢板 背朝天” 爬在塔尖送清凉
2018-08-10 10:09: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白璐 方涛

  导语:

  八月的浙江,骄阳似火,“高温持久战”仍在继续。有这么一批特殊工作人群不畏热浪,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经受着高温的考验,他们浸湿的衣衫是劳动的勋章,他们用汗水捍卫城市生机。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分头探访城市生产建设一线,用镜头和文字记录高温“烤”验下的劳动者身影。他们如盛夏里的繁花,在热浪中精彩绽放,构成一道城市最美丽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80810094236.png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白璐 方涛) 8月9日上午,记者跟随着杭州地铁集团的站场设备维修员方剑琳来到了2号线古翠路站的设备维护现场。此时的室外温度已经达到了36℃,而方师傅正在检修的冷却塔处的温度更是高达51℃,“这已经是比较凉快的了,温度最高的时候达到过67℃!”方剑琳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笑着说。

1.png

  51℃高温下作业的维修员

  在高温天里,人们出行更愿意选择凉快舒适的地铁,不少市民也会来到地铁站里避暑,这令人舒心的凉风正是由地铁站上方的冷却塔提供的。冷却塔对于地铁空调系统而言正如家庭所用空调的外挂机,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为了确保冷却塔的正常运行,方剑琳和他的工友们每天八点半出发,穿上严实的工作服、带上红色的安全帽、背上沉甸甸的工具包,在炎炎烈日下从仅容一人直立攀爬的狭窄通道到达冷却塔顶部,顶着50℃~ 60℃的高温开始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工作。

2.png

  维修员烈日下爬上冷却塔

3.png

  维修员检修设备

  方剑琳和工友们一天需要完成从武林门至丰潭路6个车站的空调水、电、风的日常巡检及维修,每个车站的冷却塔检修维护用时约为60~90分钟,每天七个多小时的户外作业使得每一位维修人员都被晒得黝黑,严实的工作服也常常被汗水浸透。

4.png

  维修员检修设备

  眼睛看、伸手摸、鼻子闻、耳朵听,三年来日复一日的检修工作练就了方剑琳“望闻问切”的好本领,“天气炎热的时候啊,人就很容易焦躁,可是设备却不等人,每条皮带、每个螺丝都要静下心来去检查、去保养”,他一边说一边拿着工具走到了电机旁。阳光直射下的冷却塔泛着滚滚热浪,方剑琳却静静地靠在设备边听着电机运转的声音,浑然不觉外界的炙热,几分钟后他放下工具满意地告诉工友:“嗯,是这个声儿,没问题!”。

5.png

  方剑琳认真听着电机运转的声音

  八月的骄阳下,方剑琳汗流浃背,他说:“咱们杭州是举世闻名的大城市,每天都有无数的游客、商业人士、国际友人来往,而地铁作为杭城交通的大动脉关系着众多乘客的出行,我的工作就是在维护这条动脉,保证每一位乘客都能享有安全、快捷、舒适的乘车环境,看到大家进了地铁舒心的表情我就觉得很开心了,再苦再累也值了!”

6.png

  维修员检查每一个细节

  在很多人看来,在地铁站工作是一件轻松舒适的事,然而事实上每一位地铁站场维修员都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承受着常人难以忍耐的高温,默默地挥洒着汗水,他们每天面朝钢板背朝天,却把舒适的凉风带给了每一位乘客,他们坚守的身影就是城市里最美的风景。


互动: 

  在浙江,这样美丽的“风景”还有很多,他们与“烈日”为伴,坚守岗位,挥汗如雨。本网邀你一起拿起手机“随手拍”,记录高温“烤”验下那些默默奉献的美丽身影。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1)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直接对微信公众号留言,发送“图片+文字+姓名+联系方式”给我们(图片不少于3张,文字不少于50字)。

7710150_995249.jpg

  (2)编辑“图片+文字+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3)拨打新闻热线0571-85311105。


标签: 冷却塔;维修;地铁站;检修设备;检修;汗水;热浪;电机;地铁站场维修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