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无惧“烤”验 高温下的美丽坚守—— 寻找城市最美“风景”⑤
电力巡线工:头顶骄阳 走在“保电”路上
2018-08-10 19:19:01 来源: 浙江在线 方涛 徐欣蔚 张正华

  导语:

  八月的浙江,骄阳似火,“高温持久战”仍在继续。有这么一批特殊工作人群不畏热浪,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经受着高温的考验,他们浸湿的衣衫是劳动的勋章,他们用汗水捍卫城市生机。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分头探访城市生产建设一线,用镜头和文字记录高温“烤”验下的劳动者身影。他们如盛夏里的繁花,在热浪中精彩绽放,构成一道城市最美丽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80811093301.png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 通讯员 徐欣蔚 张正华)今日上午十时左右,电力巡线工汪丽波头顶骄阳,进山进行巡线工作。经过小半天的曝晒,山间的石子路早已晒得烫脚。艰难地徒步攀登加上酷热的阳光,汗水很快湿透了汪丽波的工作服。

W020180810726798087302.png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看似近在眼前的电塔却足足走了近半个小时。记者跟随巡线工从大路走到小路,再从小路走到无路可走。头顶的太阳越升越高,汪丽波的脚步也更快了,他娴熟地用手中的砍刀披荆斩棘,开辟出进山的道路。厚重的登山靴又热又闷,但却是巡线工的标配。一来山路陡峭,普通电工鞋很快就被磨坏。另一方面,山路中也另含危机。夏季刚被砍伐过的小毛竹,隐蔽而锐利。“如果鞋底不厚,一脚下去就会刺穿。”

W020180810726803159589.png

  自1996年以来,汪丽波从事电力巡线工作已经二十三年。二十三个酷暑,他都是这样渡过的。工作中,他曾被村民的捕兽夹夹过,被有毒的马蜂蜇过。一路上,汪丽波轻车熟路地用手中的手杖拨开枯枝杂草,同时不断敲击路面。汪丽波解释道:“夏天这个时候,遇到蛇是家常便饭。”

  来到巍峨的电塔下,阳光的直射使塔底犹如一个巨大的蒸笼,明晃晃的反光更是刺眼。可汪丽波没有片刻歇息,立即忙碌起来。安塘46、47、48号电塔,跨越高速、高铁、高压,被称为“三跨电塔”。汪丽波检查得格外仔细,用望远镜仔细检查塔、记录观测数据、除去可能干扰电塔的杂树杂草、拧紧松动的螺丝……汗水沿着安全帽檐挂在脸上,他常无暇抹去。

W020180811546350581366.png

巡线工人检查电塔

W020180810726810334619.png

巡线工人检查电塔

  高温天是城市用电高峰期。而夏季多发的台风、雷击、山洪都有可能对保障电力供应产生危害。离开电力巡线工的保护,巍然耸立的钢铁巨塔也显得脆弱。

  每天早晨六点半,汪丽波就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一上午的暴晒后,午餐却常常自备干粮在山上简餐一顿。而一旦遇到电路事故,汪丽波说:“那时间就说不准了,如果找不到故障点,就继续走啊,找到天黑也有可能。”朴实的语言中透露着坚定“直到找到为止。”

  巡视完一座电塔,汪丽波和同伴又匆匆下山,赶往下一座电塔。

W020180811546355968941.png

电力巡线工赶向下一个电塔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W020180811546361907895.png

特高压太湖密集通道

  翻越一座又一座青山,电力巡线工人依然有说有笑。连绵青山之间,这条他们守护的特高压太湖密集通道平稳地将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向广阔的华东地区。他们前进的身影,和青山绿水一同构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

互动: 

  在浙江,这样美丽的“风景”还有很多,他们与“烈日”为伴,坚守岗位,挥汗如雨。本网邀你一起拿起手机“随手拍”,记录高温“烤”验下那些默默奉献的美丽身影。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1)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直接对微信公众号留言,发送“图片+文字+姓名+联系方式”给我们(图片不少于3张,文字不少于50字)。

5000.jpg

  (2)编辑“图片+文字+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3)拨打新闻热线0571-85311105。


标签: 汪丽波;浙江;青山;电力供应;汗水;微信;杂草;检查;热浪;记录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