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退役不褪色 古镇立新功 嘉善西塘退伍军人显担当
2018-08-07 09:20: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许琴 潘亮红

  每到“八一”,作为退伍军人的陈学群都心怀感动,刚刚过去的这个“八一”更是不同。他曾经服役的“大连号”导弹驱逐舰在几个月前也退役了,他本想在“八一”到来之际,去大连看看这位“老伙伴”,但最后因为工作忙没有成行。“等有时间了,一定要去看看。”陈学群暗暗下决心。

  事实上,在嘉善西塘有许多像陈学群一样的退伍军人,他们心怀军人的责任与荣光,耕耘在这片土地上。为此,西塘也切实做好优抚安置工作。今年“八一”期间,共对39名现役义务兵与13名西藏兵进行了走访慰问。去年以来,对16名困难优抚对象和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给予了资金救助。

  陈学群1991年至1996年在山东青岛服役,退役后回到老家,并于1998年进入富通集团,一直工作到现在。20年的时间,他从基层员工,蜕变为如今的部门主管。这其中的“秘诀”,他认为就是从部队里学到的“责任心”。

  据了解,当兵近5年的时间,一次春节他都没有回去过。每逢佳节倍思亲,那时候,他就知道身为一个军人的责任,这份责任让他永远将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份责任也延伸至他此后的人生。

  来到富通后,他进入品质保证部,在一次次的实践中,他发现光缆行业的运输、信息标贴、包装等工作全靠人力,不仅成本逐年上升,而且效率不高,容易出错,这一现状亟待改变。一颗“改变”的种子在他心中逐渐萌芽。

  直到富通落户西塘后,他实现了长久以来的自动化之梦,开发应用了“成品光缆工序自动化”项目,实现了光缆下机后,从检测到用户信息印贴、包装、入库、发货的全自动、全信息化流程,出错率及包装成本大幅下降。

  他将这一切归功于“责任心”。“一个人是要有责任心的,当兵的时候,保家卫国是责任,现在,为公司好好工作也是责任。”陈学群说。

  和陈学群相比,孙威和李朋鹏退伍不算久,他们都是2013年退伍的,现在都进入了保利物业工作,前者负责西塘景区内的巡逻、安保、监管等,后者则刚刚升任办公室主任。对于来保利的初衷,他们出奇的一致:“因为这里是半军事化管理,有我们熟悉的环境。”

  孙威2005年至2013年在新疆和田的机动部队当武警。入伍时,他只有18岁。“当时对当兵有一种神圣的向往,看到穿军装的人就特别羡慕。”孙威说。因此一到入伍的年纪,他就积极报名了。

  从18岁到26岁,从少年到青年,孙威说,在部队收获最大的是“成长”。“18岁正是价值观定型的时候,而那时我正在部队,部队的教育给我的人生打好了基础。”孙威说。

  李朋鹏有着与孙威相同的感受。他2008年开始在北京服役,回望过去,他说:“来部队的时候,我们都是一张白纸,走的时候,部队给我们写满了答案。”

  部队为他们写了什么?吃苦耐劳。这是他们共同的答案。这也成为了他们胜任现在工作的坚实保障。李朋鹏介绍,每天早上,他和同事们会在7点半以前完成早饭和卫生清扫,然后开始半小时的训练,8点以后进入景区开始一天的工作。保利物业管理模式为半军事化管理,很多工作细节都是参照军事化管理,这让退役军人找到了曾经在部队的归属感,自2016年至今,在西塘景区工作中,他们带领着团队完成了很多巡逻安保任务,其中好人好事累计达到2130余次。

  “很多年轻人都觉得这样的生活苦,坚持不了,但和我们过去在部队相比,已经好多了。”李朋鹏说。对于新来的还不适应的年轻员工,李朋鹏经常给他们讲军营生活,渐渐地,他觉得新员工也没那么“难管”了。

  “有责任心、特别能吃苦。”是西塘的用人单位对退伍军人共同的评价。西塘镇人武部部长周亚华介绍,西塘的单位,在同等条件下都更喜欢聘用退伍军人,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每年还会设立一定的岗位,专门招聘退伍军人。

  周亚华说,西塘每年还为退伍军人提供学习深造机会,凡是退伍军人,都可以享受免费的成人大专或本科教育。

  事实上,周亚华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考取了浙江省人民武装学院,3年学成归来后到乡镇工作,一直扎根基层,始终关注着退伍军人的生活。

  “感谢当兵的经历,以后,也要让儿子当兵去。”陈学群说。


标签: 退伍军人;陈学;工作;孙威;服役;李朋鹏;部队;当兵;退役;导弹驱逐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