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破解难题有妙招 嘉兴公布首批垃圾分类典型案例
2018-07-20 08:27: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杭徽 黄建青 杨丹娜

  开设垃圾分类体验馆,展示变废为宝的展品,教授居民制作方式;学校与所在社区签订小小楼道长协议,“小手牵大手”宣传引导居民垃圾分类;开展绩效恳谈,对垃圾分类的建设与运营情况进行评价和监督……

  实践出真知,真知促实践。垃圾分类被称为“世界性难题”,然而在嘉兴,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这道难题正在被逐步破解。7月19日,嘉兴公布首批27个垃圾分类典型案例,为这项省、市民生事实项目地持续推进,提供可借鉴、可参考的实践遵循。

  所有案例均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实践成果。为了更好的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平湖市在2017年5月就启动了“垃圾分一分 平湖美十分”垃圾分类公益宣传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50余场,受益对象近1.2万人次,参与志愿者23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600小时,受益对象通过观看公益宣传片、参与分类模拟投放、现场体验环保酵素制作、现场制作垃圾分类桶、体验旧物改造等形式更好的认识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现在,这个项目已成为平湖市民了解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名片,项目本身也荣获了“2018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每项成果背后都凝结着大智慧。今年,桐乡市全面升级可回收物兑换模式,推出“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由此,桐乡市民可持卡在该市市区31家东兴超市刷卡购物。桐乡还将可回收物回收价格按市场价上浮5%,兑换物品价格采用超市批发价,低于超市零售价。“一高一低”之间,吸引市民关注与参与垃圾分类。桐乡乌镇也正在试行有害垃圾积分兑换,截止目前全镇已建立有害垃圾积分兑换站26个,全镇累计收集有害垃圾8000余件。

  全力破解垃圾分类世界难题,推进“绿色革命”的行动还在继续。据嘉兴市分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嘉兴全市城镇已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1757个、公共机构2584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80%,县以上建成区达到7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为92%,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今后,我们将不定期推出各地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创新经验和作法,以此相互学习借鉴,切实推进民生事实。”该负责人说。

标签: 垃圾分类;有害垃圾;运营情况;变废为宝;兑换;超市;体验;楼道;小手牵大手;制作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