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首次应对反规避调查 桐乡涤纶丝企业赢得低税率
2018-07-18 09:20: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葛晓婷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历时一年多,土耳其对华聚酯纱线反规避案件近日作出终裁。终裁确定,桐乡桐昆集团和新凤鸣集团等8家应诉企业及其他中国涉案企业的税率均由初裁的从价税率20%(263美元/吨)下降至终裁的8%。

  该案于2017年2月发起。案件主要审查涉案企业是否通过向土耳其出口部分定向聚酯纱线来规避土耳其对华聚酯纱线反倾销措施。这是土耳其对涤纶低弹丝和全拉伸丝二种主要涤纶丝产品提起贸易救济调查后的第三起案件。该案在全国的涉案总金额约为1.35亿美元。桐乡作为全国最大的涤纶丝生产和出口基地,涉案金额高达1亿美元,占涉案总金额的近75%,是桐乡涤纶丝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反规避调查。而桐乡桐昆集团和新凤鸣集团两家企业涉案金额约占全国总额的近一半。

  桐昆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土耳其是传统纺织大国,对涤纶丝产品的需求量较大,其国内的市场生产能力明显不足,涤纶丝原料主要依靠进口。土耳其是桐昆集团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约占集团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集团出口土耳其市场的产品主要有三个系列。前两个系列产品在此前的贸易救济调查中被征收20%的税率。在市场的主动选择下,前述两个系列产品的半成品因具备成本优势受到土耳其市场追捧,而此次反规避调查正是主要针对该半成品发起的。此次终裁之前,土耳其对该半成品也预征20%的税。“总的来说,这个结果还不坏。”该工作人员说,“这也是我们第一次遇到反规避调查。”

  案件发生后,一方面,企业按照反规避应诉流程积极应诉。本案中,桐乡8家涉案企业均参加了应诉。发挥“四体联动”机制,省商务厅组织举办了该案的全国应诉协调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举办了行业抗辩工作会议及各类培训会议,为开展行业无损害抗辩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由于该案对土耳其纺织原料市场价格影响较大,土耳其国内进口商联合了数十家纺织生产企业向土耳其商务部门施压。经过一年多的等待,终于迎来案件终裁。

  桐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研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规范出口秩序,培育自主出口品牌。目前桐乡涤纶丝产品90%以上的出口均以自主品牌出口。桐昆集团的“金鸡牌”和新凤鸣集团的“新凤鸣牌”被评为中国名牌和浙江省出口名牌产品。


标签: 土耳其;集团;涉案企业;涤纶丝;案件;桐乡桐昆集团;税率;纱线;聚酯;应诉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