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深化增值税改革 嘉兴经开区税务部门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2018-07-11 09:11:2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蒋韵 周内方 陈梦雨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提出将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5月1日起,新政正式实施,开发区税务部门积极主动贯彻落实改革政策,强化政策辅导,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促进改革平稳运行。

  降低税率送来减税大礼包

  据了解,本次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通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直接降低了企业税负,鼓励企业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和扩大再生产,为企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税率降低1个点,企业受益的不止一点点!”一家汽车销售企业的财务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2017年全年销项税额为例,企业适用17%税率的销项税额13054.89万元,若增值税税率由17%下降到16%,销项税额将变为12392.87万元,与17%税率相比减少了662.01万元,扣除进项少抵扣部分影响,全年适用17%税率的增值税减负将达22.53万元。

  增值税税率降低这一改革措施涉及的企业数量多、行业广,不仅显著减轻了企业负担,还增加了企业流动资金,让纳税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国家送来的减税大礼包。

  缩小征退税差撬动外贸新格局

  “虽然本次税改只是两档税率下调1个点,但是通过这一个点却能撬动出口贸易发展的新格局,带给整个出口外向型经济新的推动力和发展机遇。”开发区税务部门负责出口退税的工作人员说。

  按照现行出口退税制度规定,在出口商品的征收率与退税率不一致的情况下,其征退税率的差额部分直接结转形成商品(产品)成本。按照增值税税率由17%变为16%的调整方案,该部分征退税差也会相应缩小,将直接降低商品(产品)成本,提升企业赢利水平。以开发区内一家生产型出口企业为例,该企业日常出口商品的征收率为17%,退税率为5%,征退税率差为12%,2017年度累计结转征退税率差额3877万元,计入产品成本,按照增值税深化改革的调整方案,将减少结转成本323万元,赢利水平获得明显提升。

  统一标准助力企业新发展

  新政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分别由50万元和80万元统一上调至500万元,且在2018年12月31日前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这项新政一出,开发区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就陆续接到纳税人电话,咨询如何办理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手续简单,纳税人只需携带税务登记证件,准确完整填写《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登记表》,符合条件即可当场办理。

  “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统一到年销售额500万元了,我们企业又可以转为小规模了,而且办理手续这么方便,真是利好政策!”正在办理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的王会计感叹道。

  随着新政宣传的不断深入,开发区办理转登记为小规模的企业会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小规模企业将享受到直接减税的红利。接下来,该区税务部门还将大力推动新政落地,让新政惠及每一户企业,给企业带去最直接的减税“获得感”。


标签: 纳税人;增值税税率;新政;税率;税务部门;减税;开发区;增值税改革;退税率;礼包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