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各大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火热开贴预防疾病
2018-07-18 08:34:0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步有怀

  昨天,海盐正式进入三伏天,伏天闷热难耐,但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却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记者了解到,今年除县口腔医院外,海盐其余医疗单位全部开展冬病夏治,并畅通预约通道,方便市民就近选择。

  作为县内最早开展冬病夏治的医疗单位,海盐县中医院依旧是市民进行冬病夏治的热门选择。昨天,县中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6时30分开贴,一大早门诊大厅外就排起了长队,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络绎不绝,既有七八旬老人,也有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还有不少小孩子,他们中有的夫妻结伴而来,有的祖孙同道而来。

  73岁的朱玉英是县中医院“三伏贴”的“铁杆粉丝”,家住海宁的她已连续3年乘坐公交车赶来海盐贴敷了。“今天坐了最早的那班公交车来的,这个贴了真的蛮灵的,我支气管炎20多年了,以前一到冬天就咳嗽得厉害,连说话都很费劲,简直就是说一句要咳三声的那种,后来听亲戚说这家医院冬病夏治可以缓解像我这样的症状,贴了之后明显感觉冬天感冒少了,呼吸系统的老毛病发作得也少了。”朱玉英说,“医生建议连贴三年效果比较好,所以今年又过来贴了。”

  在冬病夏治现场,记者碰到好几个市民是为了防病而前来贴敷的,大多是中青年白领为应对办公室职业病,如肩周炎、颈椎痛等。“两年前因颈椎痛,经人介绍来到县中医院穴位敷贴后,颈椎舒服多了,帮我减轻了不少痛苦。”市民张晓烨说,“每年一百多块钱,这个钱花得太值了!”

  记者了解到,冬病夏治适合虚寒性体质人群,特别是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和免疫功能低下者,还有长期久坐办公室导致肩周炎、肩部疼痛、肩关节痛等职业病的人群,通过穴位贴敷治疗起到通络活血、除湿通痹的作用,从而缓解腰酸背痛、颈肩不适等症状。近几年,随着保健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冬病夏治的治疗队伍中,截至昨天下午4时,仅到县中医院冬病夏治贴“三伏贴”的市民就有近1500人。

  尽管“三伏贴”不打针、不吃药,通过贴敷就可以达到治疗和预防一些疾病的效果,但是,县中医院针灸科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三伏贴”也不是想贴就能贴,最好事先咨询医生,了解自己是否适合贴敷、应该怎样贴敷以及选择哪一种药方贴敷。

  按照中医传统,每年头伏的第一天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昨天,全县各医疗单位都迎来了冬病夏治热潮。那么,错过了入伏第一天,今年还能贴敷吗?县中医院针灸科专家表示,贴敷并不严格限于初伏、中伏、末伏的“第一天”,错过了初伏首日,稍微推后一两天也可以,只要顺延贴敷时间即可,每次间隔时间为10天左右。

标签: 市民;医疗单位;海盐;三伏贴;步有怀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