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开发区启动非机动车乱停放整治 放出多种“奇招”
2018-07-17 10:14:31 来源: 金华日报 吴璇 毛思敏

  “您好,这里不能停车,请您将车停放在非机动车专门的区域。”7月13日上午8时,开发区综合执法分局西关中队负责人全盛斌正对一名乱停放电动自行车的市民进行劝导。即日起,开发区正式启动非机动车乱停放整治,并放出多种“奇招”。

  当天上午9时,一辆灰色的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在双溪西路中医医院旁边的人行横道上。此时前来医院就医的人流较多,本来就不宽的人行道发生了拥堵。西关中队执法人员觉察后,在联系不到车主的情况下,用锁具将这辆违规停放的电动自行车锁住,并在车前张贴了《违法停车教育劝导告知书》,随后两名执法人员将车移入规定的停车区域。当天下午,收到罚单的车主赶到西关执法中队。处理完违章后,被锁的电动自行车方得以解锁。

  “医院门口人来人往,很容易堵住,电瓶车乱停乱放一直都存在,现在大家知道会被上锁处罚,肯定会有所改观的。”市民吴先生说。

  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一直是影响城市环境的“顽疾”,如何才能找准原因,对症下药?“针对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我们首先坚持行人优先、以疏为主、便民适用和因地制宜四大原则,找准管理新思路。”开发区综合执法分局副局长余文斌说,前期各中队对道路逐条开展拉网式排查,把存在乱停放现象的地点进行了归纳分类,并进行了标注,明确了整治工作的重点。

  这些天,不少金华人的朋友圈被一种特殊的“集赞”刷屏了,内容为《违法停车教育劝导告知书》的照片。余文斌告诉记者,除了通过上锁、拖车等强硬手段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外,市民还可通过发朋友圈集赞的方式来免除处罚。“违章车主在朋友圈编辑违停行为的相关内容,该条朋友圈点赞达30个则可以放行。”市民小陈表示,这样的创新举措,让大家对共同参与到城市管理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壮大了文明城市创建的队伍,必须点赞。

  最近,不少市民还注意到在市区双馨路、永康街等非机动车较多的人行道上,都出现了新画的蓝色区域线。原来这是开发区综合执法分局结合每条路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施划了非机动车横线。今年以来,开发区累计新增人行道停车泊位1177个,非机动车泊位划线6327米,有效引导了市民群众按规定停放。

  据悉,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大规范治理力度,倡导全社会提高文明停放意识,形成非机动车停放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开展志愿者日,邀请志愿者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当中去,成为创建工作的义务宣传员,初步实现全社会参与、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标签: 停放;电动自行车;停车;执法分局;市民;劝导;朋友圈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