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征收快 零信访 衢州芹阳办事处大项目"清障"有一套
2018-07-10 09:54:24 来源: 衢州日报 刘志科

  “393户村民失地保险,由村里邀请银行上门办理,原本需要3-4个月的失地保险办理,仅用几天就基本办理完毕。”7月9日上午,在开化芹阳办事处十里铺村村委会内,村党支部书记程根华正对照挂在墙上的土地征收倒排计划表,查看各网格的的工作进展情况。

  “这次征收是十里铺村有史以来最大的征收任务,自开工以来,结合十里铺村党支部,组建了项目临时党支部。根据征地范围和自然村区域,在原来综治三个网格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党小组,党小组长就是网格长,都是党员骨干,也是临时支部的支委,分别牵头负责本网格内的征收事项。”程根华相告,征收过程中,6个网格11个工作组每天白天入户调查竞赛,每天夜晚统计签约进度,昼夜无休在一线,“比学赶超”的氛围空前高涨。

  “征收快,最重要的就是贴心和公平。考虑到村民劳作和上班,我们经常在晚上上门走访。”程根华有一本笔记本,里面勾划的都是村民关心的大小事,每户村民都有自己的“小档案”。在土地征收动员会上,工作人员现场为村民答疑解惑,将后期的政策宣传前置到入户调查前,失地保险的每一个指标全部通过村两委开会按照被征收土地面积决定,公开公正。前期工作到位,第一天就签下38户,许多村民被公平又真诚的征收工作打动,原本预计10天完成的工作7天就完成,同时实现了全程零信访。

  十里铺村土地征收所涉项目为“禾中·开化龙顶特色小镇项目”,其同时涉及芹阳办事处汶山村。汶山村村主任项忠相告,为了征收工作顺利进行,除了采用与十里铺村类似的工作办法外,还开展了为困难村民代办贷款购买失地保险的“精准服务”。项忠本人是苗木大户,原本用来种植苗木的40亩土地,为了配合征收工作,给村民做个表率,他主动放弃了已经订购的苗木种植,以身作则打消了农户“抢种苗木”增加补偿款的想法。最终,汶山村涉及192户农户的征收工作仅用5天完成。但是连续一周每天只有不足3小时睡眠的项忠病倒了,连续挂了三天点滴才缓解,全程没有放下村里的工作。

  目前,“禾中·开化龙顶特色小镇项目”所需的1004亩土地提早征收完毕,失地保险也办理到位。

标签: 征收;网格;失地;十里铺村;村民;程根华;保险;工作;土地;村党支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