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关注食品安全 海盐组织中小学生赴一场“食安探秘之旅”
2018-07-11 09:27:12 来源: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顾凯婷 摄影记者 徐志达

0001.jpeg

  每天从菜场买的蔬菜,农残有没有超标?经常去吃的饭店,卫生是否达标?去商店购买食品,选购有何技巧?……昨天上午,26名“舌尖小卫士”在海盐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以及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一场别出心裁的“食安探秘之旅”,新奇的体验与互动使“舌尖小卫士”们兴奋不已,在享受乐趣的同时学到了很多实用的食品安全知识。

  记者了解到,参加本次“食安探秘之旅”的“舌尖小卫士”是元通中学和元通小学的学生,此次活动也是他们的一次暑期食品安全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学生们身穿统一的食品安全宣传T恤衫,庄严地接受了“舌尖小卫士”的授旗和发牌。

  整场“食安探秘之旅”围绕“六个一”舌尖安全体验活动展开。活动一开始,“舌尖小卫士”来到元通农贸市场,兴致勃勃地体验了一次农产品购买,只见他们兵分两路,一路来到蔬菜摊位前选购了生菜和包心菜,另一路前往肉类摊位上购买了猪肉。在购买的过程中,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农贸市场购物的多种支付方式,并着重强调了索要票据、登记购买人信息的重要性,为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随后,“舌尖小卫士”又先后来到猪猪星球乐园餐厅、食品安全科普基地青莲展馆和猪猪星球吃货小宇宙,相继体验了一次“找笑脸”、科普旅行和一堂食品讲座。在猪猪星球乐园餐厅,“舌尖小卫士”参观了餐饮厨房管理,寻找了餐饮量化等级笑脸公示,了解了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在青莲展馆,“舌尖小卫士”了解了肉制品从养殖环节到老百姓餐桌的全过程管理,并参观了省食品安全县创建“食安杯”中小学生绘画大赛获奖作品展;在猪猪星球吃货小宇宙,“舌尖小卫士”听取了食品标签标识知识介绍,认识了预包装食品包装要求,掌握了如何查看食品标签标识……丰富的活动内容,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紧接着,“舌尖小卫士”拿着之前农贸市场购买的农产品来到海盐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除了参观检测中心实验室,听取实验室仪器设备介绍,了解实验室食品检测过程外,还摇身一变成了“食品安全检测员”,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和猪肉瘦肉精检测。

  一场奇妙的“食安探秘之旅”让“舌尖小卫士”收获满满。“参加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如何挑选饭店,以后出去吃饭会留意饭店有没有证照,并查看餐饮量化等级笑脸公示,尽量挑选有大笑(餐饮量化等级A级)或者微笑(餐饮量化等级B级)的饭店,这样吃起来比较放心。”元通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卢天宇说。同时,元通中学初一学生徐子悦对记者说,参加本次活动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比如去商店挑选食品时,要认真查看外包装和标签,查看里面含有多少食品添加剂等。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舌尖小卫士”开展体验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向广大中小学生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学生食品安全知晓率,另一方面是为了增强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带动全社会关注食品安全,从而为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营造浓厚氛围。


标签: 舌尖小卫士;舌尖;卫士;食安探秘之旅;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知识;体验;饭店;市场监管;购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