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整治无序经营 定海累计取缔或搬迁废旧收购点107家
2018-07-09 08:58:21 来源: 舟山日报 虞仁珂 陈舟燕

  在地面划分出再利用材料区、薄料堆放加工区、废铁堆放加工区,还根据作业区的危险程度,分别用白色、蓝色、红色进行标注。不明真相的人或许认为这是一家管理规范的现代化工厂,但其实是一家废旧收购点。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定海环南街道青垒头路的东丰废旧物资回收站,见到了与以往废旧收购点完全不同的场景。

  据回收站负责人陈建军介绍,回收站所处地原是废弃养猪场,环境脏乱差。去年定海启动废旧收购业专项整治工作后,他原在东山隧道口的收购点搬迁至此。在环南街道办事处、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指导下,今年投入200万元进行了清理、扩大和设施提升,并实行色标管理、7S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管理模式。

  “我们把这个回收站打造成全区废旧回收业提升示范点。”定海分局城南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介绍,7S管理模式对工作场地的秩序、工作流程、环境整洁等方面做出了严格的规定,不仅改善了环境,还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工作时间和工作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无序经营的废旧收购点一度成为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疾,深为群众所诟病。定海区去年全面启动辖区废旧收购业专项整治工作,并按照调查摸底、集中整治和巩固长效三个阶段分步实施。

  “整治前期,我们联合街道、综合执法、社区等成立走访组,通过逐户实地走访,现场拍照取证,掌握全区废旧收购站点基本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挨家挨户发出整治通告,对无照经营户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对不配合的废旧收购经营户及违章搭建实行强制搬离和拆除,累计强制清运废旧垃圾380余吨,拆除违法搭建的棚顶、建筑16处,清理腾空场地6000平方米。

  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巡查等方式巩固前期废旧收购整治效果。城北水库下游区域存在大量的拾荒者集中乱堆垃圾杂物影响环境卫生的现象,通过摸底、责改自纠、沟通动员、强行拆除等,该片区域废品杂物10天内全部被清理。

  在做好“取缔无照、规范有照、减少存量、杜绝增量”前阶段工作前提下,定海还引入标准化建设理念,对辖区1家集中点、2家示范点、14家保留提升点开展规范提升工作。同时,在废旧收购示范点引入7S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

  截至目前,定海已完成主城区、主干道可视范围内废旧收购经营户的整治规范,先后投入整改专项经费830余万元,累计取缔或搬迁废旧收购站点107家, 62家有照废旧收购经营户归并缩减到17个收购点。以此为基础,对分布在各镇(街道)区域内的废旧收购经营户按照“取缔无照、规范有照、减少存量、杜绝增量”的工作目标予以整治规范。下一步,废旧收购业整治工作逐步进入提升巩固阶段。

标签: 收购;回收站;加工区;经营户;整治;管理规范;市场监管;危险程度;示范点;作业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