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两大类、数十项车驾管业务可在家门口就近办理
让群众少跑路 嘉兴首个“警医邮”便民服务网点开通
2018-07-11 09:21:3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徐飞燕 袁帅

  昨天上午,在桐乡市骑塘邮政所(邮政高桥新区网点),市民黄冲霄通过“警医邮”便民服务平台,现场进行体检并成功办理了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据悉,这也是嘉兴地区通过“警医邮”便民服务平台成功办理该项业务的首个案例。

  驾驶证期满换证,一定要到车管所办理?还得排长队体检?这一传统的业务办理模式,今后或将成为历史。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不光是驾驶证期满换证,还有包括数十项业务在内的车驾管业务都将可在“家门口”办理。

  “今年初以来,我们通过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将不少车驾管业务下放到了各镇(街道)的交警中队、派出所,延伸了服务‘触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车管所所长钱雳介绍,在此基础上,现在桐乡车管所又率先在嘉兴地区成功上线了“警医邮”便民服务平台。通过在邮政网点增设车驾管业务办理的窗口,进一步拓宽了便民服务网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昨天上午,驾驶证到期后,前来办理换证业务的黄女士就首次体验了一把“家门口”的业务办理服务。在网点业务员的引导下,黄女士对着监控摄像头,按照专业医生的远程指示,成功通过了换证体检步骤。业务办理完毕后,她第一时间就收到了公安机关发来的手机短信,通知其业务受理成功。而黄女士新申办的驾驶证也将由邮政快递寄送到她指定的地址,次日就可收到。“这样的办理方式真是方便,不用再跑到车管所排长队,离我家很近的邮政网点就能办,体检也一并通过,省去了不少麻烦!”事后,黄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那么,究竟什么是“警医邮”便民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具体又有哪些业务可以办理?钱雳介绍,“警医邮”便民服务平台由嘉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浙江省荣军医院嘉兴市第三医院、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嘉兴市分公司联合打造。平台在邮政网点设立专用业务场地,建立互联网中心与远程体验支撑点两个后台,由专业医生通过监控远程掌握邮政网点驾驶人体检流程,并就体检是否达标进行判断。互联网中心则设在车管所,主要负责审核信息、制作证件,生成邮件、交付交寄等工作。

  这一跨部门的协作互通机制,完成了公安网、邮务网、互联网的三网交互。可办理的业务则主要涉及遗失补证、损毁换证、期满换证等驾驶人业务和机动车业务两大类。(具体可办业务事项详见《嘉兴日报·桐乡新闻》微信公众号推送。)据了解,目前除了高桥新区网点以外,桐乡全市还有洲泉、乌镇、崇福的邮政支局“警医邮”便民服务平台也均将在本周上线受理业务。此外,石门、屠甸、河山等8个镇(街道)的邮政支局(所)网点也将同步上线开通“警邮”便民服务(除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外,其他下放业务均可办理)。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拓宽车驾管业务在镇(街道)的服务网点以及申办业务的范围,“跑”出公安改革“嘉”速度,“跑”出人民群众满意度。


标签: 便民服务;驾驶证;警医邮;体检;办理;网点;邮政;高桥新区;嘉兴地区;车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