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让党员彻底告别“亚健康” 建德开出党性体检通知单
2018-07-10 10:03: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高雄 王飞

  乾潭镇党员志愿者活动。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高雄 王飞)七一前夕,建德市乾潭镇党委结合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对全镇村社2467名党员的各项党性指标,进行了一次梳理检查。其中,有100多人被鉴定为“亚健康”党员,并由所在支部书记领走一份“党性体检通知单”,交到他们手上。

  通知单上列明“症状”:有多次不参加党组织活动,有在公共场合发表不当言论,有党费缴纳不及时……也开出“药方”:端正态度、深刻反省,按照党员先锋指数考核要求,对照整改。

  比起直截了当地张榜公布警示党员或不合格党员,这样的做法似乎“软”了不少。领到通知单的党员们会如何看待它?他们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生活,会因此发生什么变化?

  “党性体检通知单”发到手

  “亚健康”党员有点发懵

  “拿到‘党性体检通知单’的时候,我真的有点发懵。虽然好几次没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但感觉自己其他方面还过得去,没想到成了‘亚健康’党员。”回忆起半个多月前接过单子的那一刻,刘晓雯还是有些尴尬。

  24岁的刘晓雯是乾潭镇马鞍岭社区的党员,党龄5年。她说自己过去住在乾潭的时候,参加党组织的活动都很积极。自从2016年入职杭州一家旅行社当了导游,一个月中有半个月在国外,加上自己思想上也有些松懈,每月15日的党员固定主题党日就疏忽了。

  在发给她的“党性体检通知单”上写着,因为连续五个月未参加党员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她被确定为亚健康Ⅳ级党员。通知单要求她端正态度,深刻反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按照党员先锋指数考核要求对照整改,“整改期间,需每月向所在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

  马鞍岭社区共有6个党支部,刘晓雯所在的一支部是流动支部,是专门为像她这样组织关系在乾潭,但人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党员设立的,站点设在杭州。刘晓雯说,支部的活动地点有时会变化,加上工作性质的原因,免不了向支部书记请假,连自己也没察觉到已经连续几个月没参加固定主题党日活动了。

  大畈村的党员陈健,今年28岁,是在部队入的党。因为上半年连续多次未参加固定主题党日活动,他也被评为“亚健康”党员,领到了“党性体检通知单”。

  “过去在杭州上班,我每个月都请假回乾潭参加党组织活动。但是去年下半年,我在镇上开了一家卤味店,进货、加工、销售都是我一个人,每天凌晨四点多起床,实在忙不过来,请假次数就多了。”陈健说。

  当然也还有别的原因。乾潭镇党委组织委员封菊珍告诉钱报记者,有一名党员因项目征迁涉及自身利益,加上喝了酒,在村干部做群众工作时跑到现场闹事;还有一名党员,总是在村党建微信群里发表不恰当言论,经沟通后仍不改正,这次也都被评为“亚健康”党员。“根据不同的‘健康状况’,我们将其列为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分别派发黄色和红色通知单。如果限期内没有达到整改目标,将根据党员实际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

  “党性体检通知单”下发半个月

  党员们已经在悄悄转变

  领到“党性体检通知单”的党员,又如何看待这张只有一页,又颇有分量的单子呢?

  送“体检单”时,所在支部的书记对陈健说,乡里乡亲的,能体谅他的难处,但身为一名党员,还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要遵守党的规章制度。“想想自己过去,再想想这大半年来的表现,我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确实是落后了。今后遇到党组织活动,我即使暂时把店关上也要参加。”陈健说。

  大畈村党建联络员黄杨玲子告诉钱报记者,通知单6月13日发到陈健手中,6月15日他就参加了当月的主题党日活动,7月1日的党员大会也没有请假。“大伙也都认为,他的党性原则还是强的,近期可能生活上的一些变化,让他忽视了这方面的要求。党性体检通知单让以前那个积极热心的陈健又回来了,我们大家心里都挺高兴。”

  刘晓雯则和旅行社的老板认真谈了一次。“我对他说,每个月的15日尽量不要派团给我了,否则再缺席我就要变成不合格党员了,更严重的话就要被劝退了。老板也答应了我的请求。”

  虽然实施这一举措才半个多月,但马鞍岭社区副书记席静已经能够看到社区党员身上的变化,无论有没有被警示。“上个月的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签到率明显提高,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也积极了许多。”上月底,乾潭镇举办首届国际皮划艇邀请赛,现场有许多身穿红马甲引导游客、维持秩序的志愿者,马鞍岭社区领到“体检单”的党员几乎都在其中。

  党的纪律要严肃

  告知形式可以更贴心

  乾潭镇党委组织委员封菊珍说,“党性体检通知单”的灵感,来得挺偶然。

  近几年,乾潭镇在“两学一做”、组织换届、党建品牌创建等方面颇有成效,“红色街长”制度还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在全省推广。但担任组织委员两年多来,如何进一步加强村社党员的管理和思想教育,是封菊珍始终在思考的问题。尤其是主题党日刷卡签到率一度在建德全市56个乡镇中排名较为靠后,更是让她忧心。

  今年五月份开始,乾潭镇陆续组织农民进行一年一度的体检。封菊珍由此想到,过去对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告知方式,是不是太冰冷了一些?“于是我们尝试了给‘亚健康’党员,派发‘党性体检通知单’的办法,在严肃党的纪律同时,也显得更贴心、更人性化一些。再加上后续谈心、帮扶等措施的跟进,让‘问题党员’不再回避问题。”

  半个多月下来,效果不错。可以察觉的变化,除了主题党日签到率显著提升、党员志愿者活动响应更积极等方面外,还有近十名组织关系在乾潭、本人长期在外地却又不参加当地党组织活动的党员,收到通知单后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转出了组织关系,或正在办理。

  据悉,下一步,乾潭镇党委将继续探索细化体检标准和惩处措施,并形成统一制度,在全镇范围进行推广和执行,让基层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实实在在的竞争力。

  (应被访者要求,文中刘晓雯、陈健为化名)

标签: 乾潭镇;党员;体检;通知单;主题党日;党员志愿者;党性;亚健康;陈健;刘晓雯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