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家事审判“多点开花” 在3个国家设海外调解联络点
2018-07-04 09:53:2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克力 实习生 林知怀 通讯员 温萱

  温州法院借助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的优势,聘请侨民集中居住地区侨领担任涉侨家事调解员,进一步扩大海外调解员联络点,加大涉侨家事纠纷化解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家法院(文成、瓯海、鹿城、瑞安法院)在意大利米兰、罗马、博洛尼亚,美国纽约、洛杉矶和法国巴黎3个国家6个城市设立海外调解联络点。

  记者从温州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涉外涉侨家事纠纷化解机制,系温州法院首创,全市两级法院实现资源共享,借助联络点远程视频系统平台进行送达文书、见证委托、远程调解、远程审理,从而解决涉侨家事纠纷当事人案件周期长、诉讼成本高的问题。数据显示,全市法院共借助海外调联络点远程视频系统协助送达、身份确认、参与审理家事案件共计130件,其中已经审结案件中调解结案61件,调解率近92%。

  温州法院2016年共受理家事一审纠纷案件10507件,占传统民事案件数量的19.3%;2017年共受理10760件,占传统民事案件数量的19.4%;2018年截至5月共受理4344件,占传统民事案件数量的14.8%。温州中院还是全省三家法院之一、全省唯一一家中级法院被最高法院列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试点法院。为此,温州举两级法院之力,研究家事审判规律,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家事审判能力和水平,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纠纷,逐渐形成家事审判改革的“温州经验”。

  截至2018年5月,全市12家法院全部在院机关建成各具特色的家事纠纷化解中心,另有12个人民法庭也分别结合当地实际和地域文化特点,建成融合家庭文化元素的家事审判调解专区,全市法院建成家事审判专区总面积达到5341㎡。全市法院(含人民法庭)共设立家事审判合议庭28个,聘任特邀或专业家事调解员283人,聘请心理辅导专业人员78人,建立心理辅导室14个,参与疏导、诊断家事纠纷当事人155人(次),经心理疏导,促成案件成功调解101件。

  温州两级法院为推进家事审判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多点开花”。

  一是探索建立家事案件诉前调解程序。对一般家事纠纷,在收到当事人诉状时,即告知、引导当事人申请诉前调解。截至2018年5月,全市法院在家事调解员的努力下,引导一审家事案件诉前调解案件10269件,仅2017年,调解成功或撤回诉讼案件2191件。

  二是探索建立离婚财产强制申报制度。双方当事人主动申报夫妻不动产、动产、银行存款、股票基金等有价证券以及债权债务等情况,明确申报不实、隐瞒不报可能面临不分或少分财产的法律后果。截至2018年5月,共在离婚案件中推行财产申报制度10042件。

  三是创设离婚案件冷静治疗期制度。截至2018年5月,全市法院共对474件离婚案件设置冷静治疗期,通过当事人的冷静考虑和承办法官跟踪疏导,其中379件离婚案件经调解和好,或撤回起诉。

  四是探索建立子女利益最大保护原则。对离婚案件当事人拒不承担子女抚养义务,或父母双方未妥善解决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之前,法院明确不准许双方离婚,以保障未成年子女的基本生活。

  五是全面保护家事纠纷当事人个人隐私。在全市法院推行离婚证明书制度,根据当事人申请,由法院向当事人出具离婚证明书,内容仅包括当事人信息、案号、裁判文书生效时间等,截至2018年5月,全市法院共发出离婚证明书1867份。

  此外,温州法院加大家庭暴力人身保护力度,明确规定适当减轻家暴受害人等弱势当事人的举证责任。截至目前,全市11家基层法院全部实现反家暴人身保护裁定的实例尝试,共发出人身保护裁定130份。


标签: 家事;调解;温州法院;联络点;纠纷化解;当事人;离婚案件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