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让人民群众住得安心舒心 云和平安建设走出共治路径
2018-07-04 09:14:4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吴梓嫣 叶彬彬

  “这几年,感觉社会治安真的越来越好,市民也文明多了。”日前,在谈起云和县近年来社会治理的变化时,60多岁的吴素娟老人不禁感慨道。

  吴素娟的感慨是对云和平安建设成果的最直观感受。近年来,云和坚持“共治”路径,大力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实现政府、群众、社会组织等共同治理,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十二年平安建设成绩三年全省第一,七年全市第一,被评为“2005-2008全国综治优秀县”等。

  户口就像“阳光和空气”,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新居民”进入城市生活。如何让进城农民和外来人口“进得来、安得下、融得进”,云和县积极谋划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组织开展全市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建立全市首个外来人口服务管理社会组织——“和谐一家共建会”,探索进城农民服务管理机制创新,构建城乡一体化社会治理格局。现如今,云和全县共有74%的农民融入县城安心居住。

  构建和谐社会,除了让人民群众住得安心,也要住得舒心。“刘彬调解室”“老李帮忙团”……个人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品牌设立,让矛盾纠纷在“民调”中化解。

  此外,为解决纠纷公平性问题,云和将全县划分28个片区并建立跨村联合调解制度,通过实行跨村调解,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近五年,云和县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一直在98%以上,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我们来说,解决这个矛盾就是要不断提升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让老百姓生活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云和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云和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关键小事要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标签: 云和县;治理;吴素娟;矛盾纠纷;平安;进城农民;社会组织;幸福感;社会治安;综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