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聚高端项目 “玩”跨界融合 南湖区打造红色文化产业“标杆区”
2018-06-20 09:03: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杨懿泓

  大型舞台剧《红船颂》、大型儿童音乐剧《红船少年》……基于中国歌剧舞剧院强大的文化品牌影响力以及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培训中心嘉兴基地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这段时间,中国歌剧舞剧院嘉兴少年艺术团正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打造多个红色原创文艺作品,冲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五个一工程”等大型文艺精品工程。

  今年4月,作为高端文化产业项目,由嘉兴嘉报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歌剧舞剧院、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打造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展示中心与创作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南湖区。

  目前,该项目中,中国歌剧舞剧院展示中心、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采风基地、中国歌剧舞剧院嘉兴少年艺术团、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培训中心嘉兴基地和中国歌剧舞剧院考级委员会嘉兴考区都已正式揭牌,将为嘉兴提供中国歌剧舞剧院历史展示、精彩演出、经典剧目、原创剧目、精品艺术工程、艺术幼儿园、少年艺术团、专业艺术培训、专业艺术考级等整套红色文化领域与方向的大文化中心、大文艺基地、大艺术工程。

  作为红船起航地,南湖区正全面打造红色文化产业高地,深入发掘南湖各个时期的红色文化史料和遗址,将其与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改革开放时期和现在的红色资源进行整合,融入江南水乡独特的景观元素,大力推进以红色展览、影视、动漫、音乐、演出和出版物等为核心,红色教育、工艺品制作等为一体的红色文化产业链,各类高端红色文化产业项目正在南湖区不断集聚。

  近年来,南湖区着力完善各项文化产业政策,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产业,连续多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2016年达到8.1%,居全市首位,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地位日益得到巩固。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南湖区依托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精神研究会等一批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全面提升革命教育基地功能,主动实现“跨界”,大力促进红色文旅融合发展。

  比如,依托梅花洲景区文化产业园与太合音乐集团共建原创音乐基地,建设集原创音乐研究创作、音乐版权交易、文化艺术展演、休闲时尚消费等于一体的音乐文化创意中心;以南湖区国际网球中心、梅花洲门球基地、凌公塘公园中国斗牛馆为平台,通过举办国内外赛事、商业赛事、论坛、展览等活动,推动文化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依托G60科创走廊优势,开发文化产业与科技创新相融合的新功能,利用AR/VR视觉技术,打造高科技红船精神宣传全新平台等等。

  在产业布局上,南湖区陆续建成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湘家荡(七星街道)旅游度假区、梅花洲景区文化产业园、寻根文化创意园、月河历史文化街区、火车头文化创意街区等多个产业园区(街区)。

  其中,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于2017年被浙江省委宣传部认定为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梅花洲景区文化产业园入选全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名单,火车头文化创意街区被评为省级文化创意街区,寻根文化创意园等三个文化产业园均为市级文化产业园。

  红色文化产业高地的打造过程中,一个个闪光的红色文艺硕果在南湖区不断“成熟”:打造了《58个》《槜李风云》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红色影视作品;创作了舞台剧《红船颂》、报告文学《红船精神南湖领航记》一批红色文化精品;开发了南湖红船模型、伟人银杏叶画等一批红色文化创意产品等。


标签: 中国歌剧;舞剧;红色文化;嘉兴;南湖区;文化产业园;基地;中国歌剧舞剧院嘉兴少年艺术团;少年;文化创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