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2018年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闭幕
2018-06-19 09:12:15 来源: 嘉兴日报 徐志达 胡凌翔 谢梦骑

  昨天下午,由浙江省文化厅、嘉兴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在嘉兴西南湖畔宣告闭幕。“五芳斋杯”南湖踏白船表演赛当天也在此进行激烈角逐,并落下帷幕。

  踏白船也称摇快船,是嘉兴传统的民间水上活动。踏白船使用的船只就是嘉兴水乡常见的打鱼船,船尾大小两支橹各有两名队员操控,船头鼓手负责观察和控制划桨节奏,其余队员划桨,每只船上共有11名队员。

  早上9时不到,嘉兴西南湖自放鹤洲路沿南湖大桥至西南湖东岸已经被赶来观看比赛的市民围成了一条长龙。市民们有的撑起遮阳伞,有的躲在树荫下,焦急地等待比赛开始。

  “每年的龙舟和踏白船是最有‘劲头’的,我一定不能错过!”今年74岁的杨师傅已经是7届端午踏白船比赛的“老观众”了。周师傅说,今年首次将比赛场地更换到西南湖水域,但比赛的气氛和激烈程度一点没变。

  嘉善姚庄镇渔民村踏白船队自2010年参加端午民俗文化节踏白船比赛至今,已经取得“八连冠”。“参与为主,但我们冲击‘九连冠’的实力是硬杠杠的!”姚庄镇渔民村踏白船队领队项建军显得十分放松。“如今踏白船不断有年轻人参与进来,老师傅的船桨也算有人接过来了。”项建军欣慰地说。

  “咚咚,咚咚咚……”远处雨点般的鼓声忽然响起,原本坐着休息的市民齐刷刷地站起靠向护栏。“开始了,第一道的领先了!”“第五道的好快,好像超上来了!”在一阵阵带有节奏的鼓声牵动下,西南湖沿岸观众的情绪一下子都被带动了起来。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嘉善姚庄镇渔民村队不负众望,以500米竞速赛和抢荷花表演赛两个项目第一成功实现“九连冠”。秀洲区莫家甸村队等5支队伍获金奖,桐乡洲泉清河村队等8支队伍获银奖,南湖区南湖街道队等7支队伍获铜奖。

  “比赛太精彩了,这个端午过得特别有节日的感觉,这两天整个嘉兴就像沉浸在一个‘端午狂欢’当中!”特地带着全家从杭州来嘉兴过端午的程先生说,这几天他们全家一同观看了龙舟赛,带孩子玩了民俗童玩会,参与了民俗游园等活动,过得十分充实。

  许多外国友人也前来观看踏白船比赛,他们的热情一点不亚于嘉兴市民。来自日本神奈川的小熊诚表示,前两天的龙舟比赛和这次的踏白船比赛让他着实过了一把“眼瘾”。“非常有魅力的运动,这样有深厚底蕴的民俗活动能感染人,充满了独特的中国文化。”小熊诚说。

  据了解,我市围绕“嘉兴端午·中国味道”主题,已连续举办十余届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今年在文化节期间举办了端午南湖龙舟竞渡、端午裹粽大赛、端午民俗童玩会以及踏白船表演赛等十多项活动,着重从“好看、好玩、好吃”的特点中展现了嘉兴端午厚重悠久的文化,彰显嘉兴作为全国端午民俗文化重要传承地的地位。

  据主办单位负责人介绍,今年文化节在各项活动形式的设计上更加注重群众参与性,通过融入活动体验传统文化魅力。文化节活动期间,嘉兴各地热闹非凡,喜庆连天,得到了市内外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社会各界也以不同的形式为活动的举办贡献力量,给活动增添了别样的精彩。

 

标签: 嘉兴;南湖;民俗文化节;表演赛;比赛;嘉兴市委市政府;五芳斋杯;角逐;船队;闭幕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