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龙舟赛、香囊展、童玩会、子胥庙会……
南湖端午民俗活动“连连看”
2018-06-19 09:37:3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巩伟明 朱沈佳

  吃粽子、佩香囊、挂艾草、插菖蒲……源远流长的端午节风俗,每一个细节都有着特殊意义,有的为纪念屈原、伍子胥等历史人物,有的为表达人们祝福祈祷、祛病禳灾的美好愿望,经过嘉兴人民世代演绎,这些风俗已经成为乡愁般的存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市民们都在“赶”着过节。值得一提的是,2018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设置的14项主题活动中,龙舟赛、香囊展、童玩节、子胥庙会等“重头节目”都放在南湖区举行,在这里,让我们来回放一下这些精彩镜头吧。

  碧艾香蒲庆端阳,龙舟竞渡启征程。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人气指数颇高的南湖龙舟竞渡便在西南湖水域上演。一声令下,平静的湖面顿时浪花飞溅,首轮5条龙舟如出水蛟龙,一路劈波斩浪、飞驰向前,队员们奋力划桨,动作整齐划一,船桨翻动激起千层浪,岸边加油声不绝于耳。“龙舟竞渡每年都看,今年特地带小孙女一起来,感受端午传统竞技项目的魅力。”市民陆先生说。

  据悉,今年的南湖龙舟竞渡参赛队伍较去年有所扩大,共有20支队伍参赛,还邀请了上海金山区山阳镇的兄弟一同参与。两地在传统佳节里,以赛龙舟的方式互通有无、越走越亲。

  传统民俗活动有“武”也有“文”。端午小长假期间,500多只五彩香囊将月河历史文化街区装点得很是喜气。薛子山一家特地从苏州赶来,“嘉兴的粽子比较有名,趁着端午节来古街品品百粽宴、五黄宴,看看香囊展览,挺有过节的气氛。”

  与此同时,6月17日至18日,以“运河边·小辰光”为主题的2018端午民俗童玩会在梅湾街举行,今年的童玩会首次引入了传统益智类游戏。在传统民俗游戏区,华容道、孔明锁、九连环、七巧板四大中国民间益智游戏最受市民欢迎,大小朋友们比手又比脑;在传统手工艺制作区,花布印染、绘龙舟灯、粽叶飘香、鲁班工坊等手工艺项目,让孩子们边制作边了解非遗文化。童玩会组织者胡钱波介绍:“我们把一些非遗传统手工技艺转化为适合孩子动手的游戏项目,寓教于乐,激发他们的兴趣,以便更好传承传统文化。”

  市区各处的端午活动丰富多彩,南湖区的景区里同样洋溢着浓浓的节日味道。“起户!”昨天上午9时58分,伍相祭在梅花洲景区开始了,这是每年该景区子胥庙会的“重头戏”。“人从众”的游客跟着身着汉服的巡游队伍一起巡街、祭舞、放生……在“穿越”中体验原汁原味的端午民俗。

  端午味道,藏在大型盛会中,更藏在日常生活之中。在壁照广场喝一碗“摔碗酒”,看一出端午剧,让好运跟你走;在民俗文化村,学着裹粽子、烹五黄、挂菖蒲,享受一家人的端午美好时光;在游船码头,微风拂面划橹船,身临其境梦水乡……今年端午小长假,梅花洲景区六大主题单元活动展现了一幅鲜活的“端午上河图”,每天都吸引了上万游客来一品端午“文化盛宴”。

  而这样的节日热度一直延续到昨天夜晚,晚上7时,南湖新区凌公塘文化主题公园中国斗牛馆里座无虚席,2018第七届中国掼牛争霸赛总决赛正式打响。在斗智斗勇间,只见大力士猛一压身,一只手牢牢抓住牛嘴,另一只手抱住牛头,双手一用力,将牛头高高抬起。周旋之中,抓住时机的大力士一声呐喊,顺势发力,将牛掼得四脚朝天。此时,观众纷纷站起,呐喊助威。

  嘉兴掼牛是南湖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续举办七届的中国掼牛争霸赛已成为嘉兴市和南湖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非遗文化、展现地域特色、推动文体活动的一张“金名片”,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在热烈的掼牛争霸赛中画上了句号。


标签: 小长假;南湖区;香囊;嘉兴;菖蒲;龙舟竞渡;庙会;风俗;过节;市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