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能用兴趣帮助别人是我的荣幸” 六旬老人做160多根“爱心拐杖”送人
2018-06-13 08:37: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宋 春

  初夏时节,天气还不是很热。走进栅堰社区邮电苑59幢居民陆荣德设在一楼车棚的木艺工作室,只见5个多平米的小屋里,悬挂着50多根形态各异的拐棍。戴着老花镜、穿着围兜坐在工作台前,锉刀、砂纸、刻刀一字排开,陆师傅聚精会神地打磨着一根拐棍把手。退休后,他把对木艺的爱好发展成“爱心事业”,10多年里手工制作了160根“爱心拐杖”送给附近老人,让他们的行走更加稳当安全。

  说起学习这门手艺,陆荣德告诉记者是“机缘巧合”。陆师傅退休前是嘉兴邮政局的一名维修员,在同事眼中,他是出了名的“巧手”。年轻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嘉兴本地一位颇有名气的木艺匠人,两人谈得很投缘,成了“忘年交”。木艺匠人年事已高,看陆荣德对木艺制作很感兴趣,他在创作时便经常邀请陆师傅来帮忙,让他一边打下手一边学习一些削锉打磨的技巧。“那时没什么娱乐活动,空下来就找着废木料打磨雕刻着玩玩,觉得挺有意思。”这个爱好一直陪伴了陆荣德30余年。

  退休后,闲暇的时光更多了,他索性把楼下车库清理干净,做成了自己的木艺工作室。起先也就打磨一些小物件,后来他去探望上面说到的那位师傅时,发现老人家腿脚不便,走路常常要扶着东西,他便寻思着要送师傅一根亲手制作的拐杖。    

  “拐杖看上去简单,制作起来却很复杂。”陆荣德介绍,“就拿定型来说,木材到手后要进行熏烤、扒皮,弯曲的还要经过多次熏烤拉直,等其风干半年甚至一年后,才能根据其形态加工雕刻,以防变形。”

  师傅收到陆荣德的爱心礼物后很是高兴,出门用着它以后走起路来稳多了。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不少亲朋好友慕名而来找陆荣德“定制”拐杖。记者注意到,他做的拐杖不仅实用,还很精巧美观,尤其是拐棍的把手,他都会按照木料原有的纹路进行雕刻,有的像天上的云朵,有的似飞翔的小鸟,还有的像直泄的流水,“原材料都是我平时搜集起来的废料,比较粗糙,打磨以后手感才更好,老人家用起来也顺手。”陆荣德说。

  除了送给亲朋好友,他还把这些拐杖送给小区里的高龄老人,且分文不收。曾有老板想出高价买他材质上乘的一根拐杖,但是被他婉言谢绝,“我和老伴退休金够用,做拐棍纯粹是我的兴趣爱好,用兴趣帮助别人是我的荣幸,这些都不能用钱来衡量。”


标签: 陆荣德;拐杖;拐棍;师傅;打磨;木艺工作室;爱好;退休;老花镜;车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