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做文明有礼东阳人 东阳82岁老人义务出黑板报十余年
2018-06-06 09:11:3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杜晓萍

  “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做文明有礼东阳人’的主题活动中来……”日前,82岁的韦梓桂拿着粉笔,一笔一画地在黑板上写下“做文明有礼东阳人”倡议书。每个月,韦梓桂都要出2~3期黑板报,一出就是17年。

  韦梓桂初中学历,干过木匠,开过副食店,也曾到税务所工作。他写的字清秀漂亮,但从来没有练习过书法,可以说是自学成才。因为写得一手好字,在税务所工作时,他便被相中,负责出黑板报,起初用毛笔写,后来换成粉笔。退休后,他在老年协会里继续出黑板报。

  2002年,吴宁街道迎晖社区成立,每个小区都要找一个板报员,爱国小区的居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韦梓桂。就这样,他成了一名义务“宣传员”。

  黑板报题材广泛,大到党的方针政策、东阳的重点工作,小到名言警句、养生常识。每个月,韦梓桂都会收到社区发放的宣传材料,6月初是“做文明有礼东阳人”和健康知识。阅读材料后,根据字数和黑板大小,每个字该写多大,每行之间空多少距离,韦梓桂便心中有数了。

  尽管已经82岁,但韦梓桂耳聪目明,出黑板报时不用戴老花镜,粉笔字写得苍劲有力。写字时,他必须站在一个宽约30厘米的小高台上,而且小高台有点坡度,这增加了写字难度。“每次都要花1~2个小时。”他说,6月初的板报内容有600多字,花了2个小时才完成。

  “他出黑板报很积极,一般当天拿到材料当天就写好,最晚不会超过两天。”韦梓桂的妻子说。有时候,天空下起小雨,韦梓桂不管不顾,写好才回家。有几次,拿到宣传材料已是傍晚,而第二天有事要出门,这种情况下,韦梓桂便借着路灯的光,当晚就把黑板报出好。

  十几年如一日出黑板报,累吗?“习惯了。”韦梓桂说,出黑板报已成为自己的一个爱好、一项休闲活动。据了解,10余年来,出黑板报并无报酬,近两年才有200余元/年的补贴。

  爱国小区的黑板报位于城区爱国路上,临近东门菜场,每天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每次韦梓桂出黑板报时,总有人驻足观看,时不时说一句,“你的字写得不错”。邻居们也常常为他点赞。或许别人的肯定,是对韦梓桂最好的“报酬”。


标签: 黑板报;宣传材料;粉笔;倡议书;副食店;自学成才;老花镜;报酬;初中学历;方针政策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