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检察院发来“未检大礼包”
2018-06-01 08:00: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湖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家庭的寄托,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昨日,秀洲区检察院向未成年人发放“未检大礼包”。从多方合作,到上线智慧未检帮教系统,区检察院从预防、帮扶、救济等多个维度传递司法温度,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昨天上午10时在嘉兴技师学院,一份标志着校检警“共建交流平台、共享工作资源、共办活动项目”的协议书正式签订,此举旨在发挥共建优势,提高学生法律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增强检校及警校团结。“此次三方合作,希望能发挥1+1+1>3的作用,共同把学生培养成遵法守法的新时代接班人。”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校检警合作只是秀洲未检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当天下午,区检察院邀请区教育系统等各方人员,举行未检工作主题开放日,并发布上线了智慧未检帮教系统。据了解,该智慧未检系统由检察人员、社工、被帮教未成年人三方共同使用。工作人员通过该系统能及时对未成年人进行监督、沟通和关护教育,将法律知识及时送到未成年人身边。“该系统的研发运用,破解了传统关护帮教难题,将办案、帮教、预防融为一体,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智慧发展。”该负责人介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秀洲未检工作一直在路上。据了解,自2015年7月成立未检办公室后,区检察院秉持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审慎把握未成年人轻微刑事案件逮捕、起诉关,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涉案未成年人。

  一组数据传递着司法温度。从2015年7月至2017年12月,区检察院受理未成年人犯罪审查批捕案件101人,经审查后不捕35人,不捕率35%;审结未成年人犯罪审查起诉案件176人,其中相对不起诉24人,附条件不起诉29人,不诉率为33%。

  同时,区检察院积极拓宽对涉案未成年人多元化考察和专业化帮教的司法维度。截至去年年底,区检察院与辖区内12所学校共建检校帮扶教育关爱基地,牵头与多部门设立联系点,成立帮教关爱小组,并将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前移,在今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悦然花开”未检工作室,探索建立社工参与的“4+X”庭审教育模式。

  如今,从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到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帮扶,从涉罪未成年人困境家庭的矛盾纾解,到被害者家庭的帮扶,秀洲未检团队足迹范围越来越广,秀洲未检工作的触角也延伸到各个层面。

  “未检工作不仅是一项关乎涉罪未成年人一生、关乎其家庭幸福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民族未来的工作。”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统筹调动社会各方资源,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标签: 未成年人;区检察院;帮教;检察院;帮扶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